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8年01月02日

整流二極體漲聲響起,二極體廠-強茂(2481)日前公告今年第1季起調漲報價,漲幅自10%起跳,德微(3675)等亦跟進調漲,加上消費性產品、車用、物聯網及工業網通等新應用激增,台半(5425)、德微及虹揚-KY(6573)因車用等產品佈局發酵,讓強茂、台半、德微及虹揚-KY今年業績看好,今天盤中強茂及台半連袂攻上漲停板,虹揚-KY及德微股價亦同步走高。

過去二極體報價每年都要降價5%到8%,不過近兩年,國際半導體大廠吹起整併風,且半導體矽晶圓材料及上游金屬材料報價漲不停,加上車用、智慧家電、智慧型手機及快速充電、工業等新應用崛起,智慧型手機、電源供應器、車用電子等產品二極體的搭載量幾乎呈倍數成長,帶動二極體整體產業出貨量高度成長,讓整流二極體在今年下半年出現供不應求,小訊號等二極體不僅沒有降價,反而吹起漲價風,繼大陸LRC之後,強茂於去年9月底的大陸廠區開出漲價的第一槍後,11月再度調漲售價,今年第一季的漲幅從10%起跳,顯示二極體漲價風已愈吹愈熱。

受惠於電源、PC、網通及消費性二極體呈現供不應求,強茂業績自去年第2季開始展現強勁成長力道,去年第3季二極體營收達24.93億元,季增10.7%,創下單季歷史新高,若用合併營收來看,第3季合併營收為30.69億元,季增7.87%,單季稅後盈餘為2.73億元,單季每股盈餘為0.74元;累計去年前3季稅後盈餘為6.03億元,每股盈餘為1.63元。

強茂去年11月合併營收為10.28億元,月增3.73%;累計1到11月合併營收為108.27億元,法人預估,強茂去年第4季二極體營收可望維持第3季水準,去年業績可望創下99年以來新高,由於二極體價格調漲,且強茂加強車用及工業產品佈局,強茂對今年業績展望趨於樂觀,法人預估,強茂今年業績可望較去年兩位數成長。

德微是國內極少數將生產基地主力仍放在台灣之整流二極體廠,讓公司免受大陸落實環評政策之苦,為因應工業4.0趨勢,公司已極早佈局自動化生產能力,經過5年努力,已建立起高效率之管理模式,月產能達150KK,隨技術成熟與積極投入自動化產線優化製程逐步發酵,帶動公司獲利逐年攀高;除自動化生產效益顯現,在產品佈局方面,德微自2013年開始投入車用二極體之開發,經過近5年的努力進入收割期,公司陸續打入歐洲及美國車廠Tier 1廠,出貨車用儀表板用如:抬頭顯示器二極體、安全氣囊,電動窗等產品,終端車廠客戶涵蓋歐洲、美國、韓國及大陸等車廠,近五年之逐年出貨量均呈倍數成長,去年前9月出貨量達5000萬顆,預估全年出貨可望達7000萬顆;在Tier 1廠訂單攀高下,預估今年車用二極體出貨量將可突破1億顆,車用二極體出貨占整體營收比重明顯成長,成為推升德微公司今年獲利成長主要動能。

德微董事長張恩傑表示,公司持續開發車用、雲端、快速及無線充電等高階利基型產品,今年業績會比去年好,再創歷年新高。

虹揚-KY積極開發車用產品,目前產品包括:行車紀錄導航、倒車輔助顯示、胎壓偵測、車用視聽、先進照明、充電、空調控制、數位儀錶板/駕駛資訊等車載電子裝置系統產品,截至去年為止已有數十項產品陸續完成AEC-Q101自我宣告程序,預計今年起將可在AM通路銷售。

因應3吋到4吋晶圓產品需求,虹揚-KY於11月中併購台灣玻封電子,預計今年1月初完成交割,在合併後除可垂直整合兩家公司的產品,增加通路優勢,有助於拓展二極體市場市佔率。

虹揚-KY自結去年11月合併營收為1.83億元,月增25.71%,較去年同月1.57億元成長16.63%;累計1到11月合併營收為18.8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6%。

虹揚-KY表示,今年第1季太陽能二極體將穩定成長,其他產品如橋式整流器、二極體等也可望維持今年同期的銷量,加上公司合併台灣玻封電子,今年第1季將較去年同期成長,今年業績也會比去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