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31(6643)今年1~11月累積營收達6.65億元,年增26%,前3季累積EPS達5.99元,法人推估,今年獲利有望超過去年6.51元的成績。公司表示,今年在AI、IoT領域成長明顯,特別在北美、中國力道強勁,而明年也將踏進7奈米的產品研發,並與兩家新代工夥伴合作,對於明年營運展望樂觀。M31預計在明年1月下旬上櫃,未來營運備受關注。

M31成立於2011年,為國內少數純IP(矽智財)公司,提供代工廠、IC設計公司各類IP,包含基礎元件、高速運算兩大類產品,並與台積電(2330)合作緊密,目前超過10家代工廠夥伴。競爭對手為Synopsys、Cadence等國際大廠。

M31今年1~11月累積營收達6.65億元,年增26%,已超過去年全年6.34億元的成績,加上IP公司皆為純利,毛利率皆為100%,費用狀況也維持每年小增的幅度,前3季累積EPS達5.99元,法人推估,今年獲利有望超過去年6.51元的成績。

M31的業務模式與其他IP公司無異,分為授權金(License)、權利金(Royalty)兩大塊,依照目前產品比重,授權金約佔營收87%、權利金則佔13%。所謂的授權金是指與客戶第一次簽約完成開發收取的簽約金額,而權利金收入則是認列晶片量產後以量計費。

在License部分,今年前1~11月累積營收約1940萬美元,與去年整年的1869萬美元,僅為小幅成長,不如2017年與2016年成長約38%的成長幅度,公司表示,由於今年還剩1個月尚未統計與認列,因此大致上,今年仍維持去年的成長力道,未來的成長幅度也須觀察開案狀況而定。

在Royalty部分,今年前1~11月累積營收約256萬美元,與去年全年的213萬美元,已大幅成長約2成,而M31認為,由於現在Royalty約佔營收13%,明年將陸續進入收割期,開案陸續進量產,因此將佔比提高至15%,後年也渴望再增加。

目前M31累積的IP數量超過200個,主要分為兩大類產品,基礎元件IP約佔營收63%、高速運算IP約佔營收37%。在基礎元件方面,公司表示,基礎元件為IC設計時的最重要且廣泛應用的IP,透過IP公司能夠最快讓客戶完成設計,未來將持續往低功耗的方向開發,盼增加在IoT產品當中的應用,也能符合未來電子產品的趨勢。高速運算IP方面,則鎖定在AI世代的來臨,各式電子產品效能提升的需求下,像是8K影像,就受到資料傳輸量增加,因此對於高速傳輸的需求也因此提升。

客戶地區別而言,中國約佔營收38%、美國則佔30%、台灣約佔27%、其他則佔5%,跟去年相比,中國約成長4成,美國則成長2成左右,公司表示,今年AI的應用在北美、中國成長力道強,但應用廣泛,包含存儲、無線應用、消費性、高速傳輸等,未來也持續看好AI、IoT領域,加上公司也布局汽車電子相關的產品,盼增未來營運動能。

客戶類型來看,代工廠約佔營收53%、IC設計公司約佔47%,公司表示,目前代工廠合作夥伴超過10家,涵蓋主流製程,每家代工廠的IP產品都有些微不同,以滿足客戶需求為主,而明年也將增加兩家代工夥伴,包含日本、韓國,而起初會先以成熟製程為主,約為55、40奈米左右,後續則陸續往先進製程開發。

M31與台積電關係密切,在公司成立第2年就與台積電開始合作,掌握先進製程的程度高,明年也將開始研發7奈米製程的相關產品,但由於使用7奈米的客戶很少,約後年才看得到貢獻。

展望明年,公司表示,將持續完整16、28奈米產品線,並在廣布產品之下,盼增加未來開案,另外,在汽車電子相關的產品也能陸續拿到認證,但受限車用的發酵期長,因此明年貢獻應不大,而在代工夥伴方面,也將新增兩大客戶,因此對明年營運有信心,盼能維持今年的成長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