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敬鵬Q2毛利率仍有壓力;Q3進入旺季回溫

2017-07-21萬 惠雯

汽車板大廠敬鵬(2355)上半年受到匯率衝擊以及原物料成本上漲壓力,毛利率有較大的壓力,獲利也較去年同期衰退;展望第三季則進入傳統旺季,估營收可有個位數季增幅,銅箔原物料成本壓力也可望較為抒緩。敬鵬擬配息3.2元現金股利,預計在8月1日除息。

而在近期營運來看,敬鵬第二季營收較第一季略減,而在毛利率的負面因素,則包括原物料銅箔基板第二季仍在成本高檔,以及匯率的衝擊,第二季毛利率恐怕較第一季的15.58%再下降。

以第三季來看,則進入傳統的旺季,但今年看來,旺季效應雖然仍在,但客戶的拉貨力道算溫和,營收估有個位數的季增幅度,而銅箔材料報價的下降主要反應在第三季,成本有機會下降,有利於毛利率走升。

而在產品面上,因敬鵬已是全球汽車板大廠,全球市占率為12%,除了大宗的中階板,在產品上也推向高階產品,尤其是台灣廠,包括剎車、安全氣囊、傳動等相關汽車板,也是相對競爭對手較無法切入的安全領域的產品。

在新產能的部分,敬鵬目前主要增加產能的部分在於桃園以及子公司泰國廠Draco,桃園新廠在經過前二季的擴產後,今年則以去瓶頸的方式來擴充產能,幅度也不像之前大。

至於子公司泰國廠Draco廠的部分,敬鵬持股89%,敬鵬近期董事會已通過認購Draco的現增6億元,主要就是做產線和產能的調配,擴充多層板的產能,短期泰國廠仍以消費性電子市場為主,長期仍以汽車板為目標。且另一方面,面對自2010年起,不少同業也轉入汽車板的領域並以價格競爭,雖然汽車板市場相當重視品質,但在中低階的市場,敬鵬也可以利用相對成本較低的泰國廠來操作,滿足客戶不同的需求。

敬鵬泰國Draco去年因一次打消庫存以及不良品,故去年為虧損表現,今年本來目標為轉虧為盈,但目前看來,泰廠仍在做產能的調配調整,今年恐怕要轉獲利仍有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