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中碳(1723)上半年受到油價回升帶動,多項產品報價隨油價走升,帶動中碳營運穩健向上,第二季在台塑河靜越鋼第二座高爐點火帶動下,料源增加,連帶帶動中碳第二季營運迎來成長,單季營收20.24億元較前季小增,單季稅前獲利4.66億元,法人推估中碳稅後淨利約在3.72億元上下,年增近4成,單季稅後EPS約1.6元。展望後續,中碳表示下半年受到越鋼第二座高爐挹注,料源將見增加,而法人看好在油價續穩高檔表現支撐下,中碳產品價格有望同步站穩高檔,7月營運應可交出再優於5、6兩月的水準。

中鋼(2002)集團旗下中碳為台灣唯一煤化工廠,長年蟬聯化工股獲利王,以今年產品營收比重來看,煤焦油系列(雜酚油、軟瀝青、奈)佔約45%;輕油系列(苯與甲苯)佔約35%;焦碳占比8%、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佔比則約8%、貿易及其他佔約4%。

中碳日前公告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受到油價回升帶動,多項產品今年報價跟隨油價走升,帶動中碳營收持續向上,第二季營收20.24億元、較前季20.07億元小幅成長,主要受到第二季有台塑越鋼第二座高爐點火挹注,帶動中碳6月料源有增加,連帶推升中碳營運向上,第二季單季自結稅前獲利來到4.66億元、季增11%,法人推估中碳稅後淨利將來到3.72億元、年增4成,稅後EPS估約1.6元。

就後續來看,中碳指出隨越鋼第二座高爐點火,下半年每月回來的料源均看可以穩健增加,單就7月來看整體的量就再比6月多,而雖短期看起來煤焦油價格在中國市場有略微回檔,但輕油系列產品價格仍然穩健;法人則評估受到料源增加帶動,加上油價仍維持在每桶70美元相對近年高檔的水位,中碳產品價格有撐,7月營收應該可有比5、6月更好的成績,獲利方面亦看同步向上。

就第三季來看,法人指出中碳往年第三季業外都有不少股利進帳,今年也看業外挹注頗豐,預期中碳在本業成長與業外同步加持下,第三季成績會再較第二季成長,第四季本業也看持續向上,全年來看,法人評估今年中碳雖受到加稅影響稅率看增,但是因為產品價格與料源均穩健增加,全年營運年增表現亮眼,預估營收年增有望挑戰3成,稅後獲利上看15~16億元、EPS則上看6.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