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揚明光學(3504)今年上半年受惠於大陸無屏電視帶動微投影出貨成長,以及智能居家擴大取像光學零件需求,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0.5元、同比轉盈。揚明光總經理徐誌鴻指出,下半年營收有機會較上半年再增5成左右,主要動能包括微投影產品、智能居家/取像光學零件、3D列印機、貨架顯示器等等。

揚明光係於7/23舉行半年度法人說明會。針對外界關注下半年營運動能,徐誌鴻說明,目前看到的市場需求資訊和公司產品線,首先還是微投影產品,因為中國無屏電視快速成長,第二是智能家居也將帶動安控鏡頭持續成長。第三是貨架顯示器和3D列印機,估計下半年出貨應可穩定向上。

產品組合方面,揚明光今年上半年實際產品組合與半年前所預估有落差,主因是微投影光學模組出貨動能優於預期,使得微投影光學模組比重從原本預估5成以下、一口氣提高到56%,取像光學零組件比重約12%,工業光學模組比重約16%,投影光學模組比重約16%。

其中,工業光學模組毛利率最高,其次是投影光學零組件,再來是智能家居取向產品,微投影光學模組毛利率最低,但卻是目前營收貢獻最高的產品線。

隨著關鍵材料供應狀況將改善,加上公司本身生產效率提升,公司預估,下半年微投影光學模組比重可能進一步上升到60%水位。至於貨架顯示器則歸類在工業用光學模組項目。雖然微投影光學模組出貨規模放大、可能會稀釋毛利率,但是公司也會嘗試提升微投影產品毛利、降低成本。

資本支出方面,徐誌鴻表示,今年明年都有產能擴增計畫。目前比較確定今年下半年資本支出大約2億元到2.5億元。明年尚未確認。但在部分產品/零件供需短缺情況下,明年還會繼續投資擴產。其中,孟加拉新產能預計將在2019年第三季加入營運。

至於美國關稅清單對於公司營運的影響,徐誌鴻強調,目前公司出貨到美國的玻璃鏡頭比較少,所以中美貿易戰對公司影響不大。公司從2012年開始就建立了孟加拉廠,所以玻璃鏡頭列入關稅清單,確實有接到客戶轉單詢問,但那是因為有客戶希望將訂單轉到揚明光的孟加拉廠。現在也積極接觸更多客戶,但目前孟加拉廠已滿載,在產能擴充之前也沒辦法進行更多銷售。

智慧音箱應用部分,徐誌鴻說明,目前揚明光取像光學零組件產品在智能家居應用主要是鏡頭、取像鏡頭,用於門鈴、戶外監控、室內監控這三大類別,還沒有大量用到智慧音箱。倒是有客戶規劃開發要結合智慧音箱和微投影機,來解決智慧音箱屏幕不夠大的問題,主要是消費者使用體驗考量,因為目前智慧音箱附帶屏幕大多只有7吋LCD螢幕。但問題在於微投影光機並不便宜,因此加上微投影光機會使智慧音箱成本大幅提高,導致客戶在產品定位還很糾結。目前有在開發的客戶是將之定位在利基應用。

揚明光今年上半年受惠於大陸無屏電視帶動微投影光學模組出貨成長,以及智能家居應用擴大取像光學零組件/鏡頭產品需求,營收連續兩季年成長超過4成。其中第二季營收16.14億元、季增35%、年增54%,毛利率19%,營業利益3400萬元、季增240%,稅後淨利5400萬元、季增1250%,每股盈餘0.46元,包括本業獲利和稅後淨利同比均轉虧為盈。累計上半年營收28.06億元、年增48%,EPS約0.5元,表現符合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