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偏光板大廠明基材(8215)召開董事會通過新投資案,公司以4.47億元資金,取得聯和醫療器材公司約80%股權,將聯和醫療器材併入明基材料旗下。明基材料表示,聯和醫療器材在這次併購之後仍是獨立公司,未來將維持以原有品牌行銷產品。

針對這起併購案,明基材說明,主要係為了強化公司在醫療產業之佈局。聯和醫療器材目前是亞洲第二大滅菌包裝袋製造廠,主要產品包括滅菌包材、IV輸液延長管方面之醫療耗材,以及生產醫療級之包裝材料,在業界已深耕數十年,目前年度營業額規模約在7、8億元附近。除了OEM事業,也以自有品牌「SIGMA」將各類產品行銷全球市場。

而明基材料同樣也以OEM產品及自有品牌「安適康」發展生醫事業多年,銷售止血耗材及傷口護理產品。由於雙方客戶重複性低,透過這次併購,未來可望使明基材料醫療產品線更豐富,並加速市場開發。

展望未來,明基材料將維持聯和醫療器材獨立運作,同時整合產品技術資源,在產品開發、業務拓展等各方面,互補合作,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與服務。

偏光板事業方面,明基材自2017年結束南科廠偏光片生產線後,偏光板事業營收下滑,但毛利率因成本降低而創高。2017年每股盈餘來到1.64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9元,除息交易日7/25,除息基準為7/31。

2018年延續三大產品主軸包括偏光板/機能膜、醫療產品、先進電池材料,累計上半年營收達59.79億元、年增4.03%。其中,第一季營業利益創下近7季波段新高,但因業外匯損影響,每股盈餘0.34元、還年減29%。第二季單季營收達到30.19億元、季增2%、年增13.09%,推測獲利可能優於上季。

目前偏光片營收比重仍近9成,新產品事業比重約1成。就偏光片的應用別來看,電視應用比重約4-5成,監視器約4-5成,中小尺寸比重約1成。主力客戶為集團企業友達光電(2409)、佔比約6成,大陸客戶比重約3成,另有少量其他海內外客戶。

醫療產品營收比重尚待提升,但已於2017年第四季開始獲利。目前隱形眼鏡也已在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及中國大陸等市場上架銷售,專業醫療耗材持續擴張海內外醫療機構通路。先進電池材料包括電動車鋰電池材料(隔離膜等)等產品,去年小量供貨給日本廠商和中國車,近來進入日韓電池大廠認證階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