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工業4.0、輕量化趨勢興,穎漢成長動能可期

2017-07-21鄭 盈芷

彎管機專業製造商穎漢(4562)擁自行開發軟體、自動化整廠設備利基,目前產品逾6成應用在汽車相關產業,受惠於大陸環保、輕量化趨勢帶動設備升級,以及歐美智慧工廠需求,成長動能明確;穎漢預計將於8月下旬上市,每股價格暫定38~55元。

穎漢前身為穎霖機械,成立於1987年,公司以生產彎管機起家,1995年開發出亞洲第一套PC-Based全自動彎管機,爾後又陸續開發出更易操作的教導式軟體、具工業4.0概念的中控系統軟體,2014年更成功開發出整合世界通訊協定的軟體,持續提升技術層次。

穎漢以技術為核心競爭力,彎管設備已成功打入國際知名汽車供應鏈,目前汽車相關產業約佔營收6~7成,其餘則包括航太、航運、居家休閒等產業;穎漢全自動整廠設備約佔營收85%、工具機(主要為加工中心機)7%、其他8%;在地區營收比重方面,大陸佔43%,為公司最大單一市場,其他亞洲市場則佔18%、北美28%其餘還有歐洲、非洲、南美等零星市場。

穎漢在台南共有科工一廠、科工二廠與永康廠等三座廠房,一廠、二廠主要生產全自動整廠設備、永康廠則以生產工具機為主,至於大陸天津穎漢廠則都有,但關鍵零組件及設備模組皆由台灣廠供應;穎漢全球共有11家子公司、銷售服務網絡遍及全球30餘國,可即時服務當地客戶。

穎漢長期鑽研彎管機,除了軟體技術優勢之外,因應環保節能趨勢,公司也開發出低噪音、低油汙與低耗能的全電彎管機,可望逐步取代傳統油壓彎管機,而穎漢目前油電與全電彎管機比重已經勢均力敵,未來全電比重還更高,有助於提升整體單價與利潤。

觀看穎漢營運成長動能,由於大陸為公司目前最大單一市場,且主要應用為汽車產業,法人認為,穎漢營運與大陸汽車市場具一定連動度,而穎漢上半年合併營收年增23%,主要就是受惠於大陸汽車市場的訂單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近年汽車產業在輕量化與環保節能有較大的著墨,這也帶動了設備升級商機,而穎漢也早已配合國際大廠客戶開發相關產品線,預期將可搶食相關商機。

另外,因應歐美智慧工廠趨勢,穎漢也開發出智能化全自動工作站,相關周邊設備與機械手臂皆為自行開發,去年已成功銷入歐洲與北美汽車零件廠,去年約貢獻營收5000多萬元,法人看好,今年在歐美客戶反應不錯下,智能化全自動工作營收將有望倍增。

穎漢2016年合併營收為13.92億元,年增17%;毛利率為40.57%,與2015年的40.63%相當;2016年EPS為2.71元,較2015年的2.82元略減。穎漢由於產品為客製化機台,平均毛利率大致都落在40%上下,而穎漢今年上半年受台幣匯率升值影響,Q1毛利率小降至39%,法人預期,Q2仍將有匯率影響因素,不過隨著匯率因素鈍化、營收規模提升,穎漢今年毛利率仍可望持穩去年,而今年營收則有望拚14~15億元,EPS則估可挑戰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