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缺貨影響,萬旭(6134)上半年光電事業群營收陷入衰退,法人估計,該事業群恐也呈投資虧損。不過,在既有線材成本費用已趨穩定下,第二季營收出現季節性成長,營益率有機會轉正,只是業外匯兌因人民幣走貶仍趨不利,下半年在營收與毛利率將同步改善下,可望挑戰轉盈,全年仍以有獲利為目標。

萬旭原來是以線材為主,特別是以極細同軸線最為出名,早期出貨集中筆電廠,近年陸續開發網通、醫療、車用、安控等利基市場,帶動2016、2017年連續轉盈,只是今年首季因去年5月併入的蘇州光電,受到被動元件缺貨與主要大陸手機客戶銷售疲軟影響,上半年營收呈現衰退,第一季營運也轉虧。

只是根據法人估計,萬旭雖第二季的營收陷入年減,但至少高於首季,且因線材本業客戶訂單進行汰弱換強,毛利率會較第一季改善,扣除固定的營收費用後,上季營益率應可轉正,但因業外匯率評價部分,主要是蘇州光電日幣借款與應付款對應人民幣資產,較難進行避險,上季恐因人民幣貶值認列匯損,單季恐怕還是有小虧壓力。

萬旭團隊接下來的調整,會更具焦蘇州光電,一方面透過自有與外包產能的彈性搭配,提高生產端的獲利能力。另一方面則是避開相對競爭的3C應用,特別是不再提高手機的應用比重,但將持續透過日系股東的背景基礎,增加車用等市場布局,以期長期更穩定的營收及獲利。

法人認為,萬旭第三季營收將有兩位數季增,雖呈現年減,但營收規模有機會超過基礎經濟規模,營益率連二季轉正,且本業獲利金額擴大,只要人民幣貶幅不超過第二季,單季應可順利轉盈,第四季也有續獲利可能。

法人估計,萬旭今年營收年增持平,下半年轉盈,全年仍力拼連三年有賺,只是恐怕不如去年。而以萬旭的股淨比與本益比相對同業並不低,但因兩大股東持有股份比例不低,籌碼相對穩定具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