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ASIC設計服務暨矽智財(IP)研發銷售廠商智原(3035)上半年受惠接案量增加,使得NRE營收達6.4億元,已超過去年全年NRE營收金額,智原預期,下半年NRE再優於上半年表現。法人預估,下半年智原產品將陸續進入量產,因此將明顯拉升營收表現,惟因量產比重增而小幅降低整體毛利率,預估全年營收獲利將不如去年。

智原第2季營收與產品組合比重方面,NRE約佔32.1%、IP約佔18.1%、ASIC約佔49.8%。若依照客戶產品別來看,行業用約佔41%、通訊網路約佔22.8%,多媒體/消費性電子/PC週邊約佔12.1%,AIoT約佔6.9%,其他約佔17.2%。

智原上半年NRE營收約6.4億元,智原表示,上半年NRE的營收已經超過去年整年度6.2億元,客戶產品應用包含區塊鏈、印表機、醫療影像分析、網通、精準農業等,預計今年下半年NRE再優於上半年表現,營收將季季增。

至於量產部分,智原表示,下半年產品陸續進入量產,第3季的量產營收將較第2季增加50%以上,全年ASIC佔營收約6成。

智原第2季在製程技術佔營收比重而言,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約佔21.5%,相較首季約佔營收18.6%而言略增,智原表示,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的產品,從去年下半年開始客戶採用的案件量增加,包含5G、AI主的產品,今年上半年陸續tape out,下半年區塊鏈、安控產品等將部分進入量產,預計明年貢獻會更明顯。

法人也持續關心比特幣的案子,智原表示,目前區塊鏈將進入量產,預計全年營收貢獻不超過全年營收比重1成,而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多影響量產數量,對NRE部分影響不大。法人認為,智原在產品開發上,強調利基型應用產品,對於比特幣的態度略顯保守。

智原第2季營收11.04億元,季增5.85%、年減26.94%,惟費用達5.66億元,較上季增加,智原表示,主要是因為接案量增加,推升研發費用增加,另外稅率方面也較首季增,EPS0.11元,較上季0.28元小降。

展望第3季,智原提供財測目標,營收將季增25%以上,當中NRE小幅成長,ASIC營收金額將季增50%以上,IP則表現持平,當中又以智慧型電表、SSD、工業機器人、農耕機、區塊鏈等應用帶動成長;法人預估,惟毛利率受到產品陸續進量產,使得ASIC比重增而使整體毛利率小降,獲利將優於上季。

全年而言,法人預估,下半年智原產品將陸續進入量產,因此將明顯拉升營收表現,惟因量產比重增而小幅降低整體毛利率,但仍比去年全年毛利率表現佳,整體而言,智原今年區塊鏈貢獻不如去年,產品應用著力在利基型的產品應用,預估全年營收獲利將不如去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