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聯發科(2454)第2季受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中國品牌手機供應鏈,且具拉貨力道,單季營收604.81億元,季增21.81%、年增4.14%,毛利率則因電視單晶片受到DRAM價格影響,來到38.2%,EPS則為4.75元。法人認為,聯發科受今年手機市場疲弱態勢影響整體表現,營收、獲利可能不如去年水準,然而,明年手機市場可能因5G世代來臨,推動手機市場回到成長的軌跡,將有助於聯發科明年營運回溫,加上聯發科在NB-IOT市場的持續佈局,也對後續營運注入動能。

聯發科是全球第4大無晶圓IC設計公司,更是全世界前20大、亞洲第5大半導體公司,每年晶片出貨量大約15億顆,產品多應用在消費性領域,像是手機、平板電腦、語音助理設備等,而聯發科也持續在AI、5G、NB-IOT等市場布局。依照其第2季營收比重來看,行動運算產品約佔37~42%、成長型產品約佔25~30%、成熟型產品約佔30~25%。

在行動運算平台方面,包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應用,第1季營收佔比約30~35%,第2季上升至37~42%,聯發科表示,受到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OPPO、VIVO等大廠,且具提前備貨的力道,行動產品出貨量超過公司先前預估。

對於第3季手機市場的看法,聯發科認為,整體手機市場趨於疲弱,保守看待行動運算平台出貨量,第3季出貨量預估落在1至1.1億套,與第2季先看持平。

至於外界也關心明年手機市況,聯發科表示,明年的成長性仍在觀察中,而綜合來看,手機市場具動態變化,儘管全球出貨量不是高成長的態勢,不過在價值方面會增加,公司也會繼續推出比P60更高階產品,提升產品價值;下半年將有手機新品即將tape out,且效能將優於P60。

另外聯發科也持續佈局5G晶片,預計下半年將推M70,明年再推單晶片,將對於明年的營運注入動能。

而成熟型產品方面,第2季電視晶片受到DRAM價格上升影響了毛利率表現,聯發科表示,第3季仍有壓力,預估第4季將稍回穩。

在成長型產品方面,包含物聯網、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ASIC)等,聯發科認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需求佳,另外也鎖定智慧城市的成長性,整體而言,成長性方面優於其他產品線。公司預估,第3季此產品線季增、年增都有雙位數成長空間,全年也是雙位數成長。

聯發科第2季受到新手機晶片順利導入中國品牌手機供應鏈,且具拉貨力道,單季營收604.81億元,季增21.81%、年增4.14%;單季毛利率則因電視單晶片受到DRAM價格影響下,來到38.2%,較上季略減,雖符合上季公司財測,但不如法人圈的預期;業外方面因有處分股權而認列的一次性利益,挹注單季EPS達4.75元,優於首季與去年同期。

展望第3季,聯發科估單季營收將落在623~671億元,毛利率36.7%~39.7%,費用率28%~32%。據此,法人預估,手機市場的拉貨力道仍顯疲弱,加上競爭對手推出高效能新品搶市,因此其第3季獲利可能不如第2季,恐旺季不旺。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由於全球手機市場稍顯疲弱,聯發科全年營收將比去年小衰退,但毛利率可望相較去年改善,獲利則可能不如去年水準。

在未來展望上,法人認為,聯發科今年積極推出新品搶攻下,毛利率應較去年佳,惟今年手機市場疲弱,恐影響整體營收表現。年初原先市場預期,今年手機市場將有小幅年增的成長空間,但目前卻明顯下修,相對也對聯發科今年營運帶來逆風。

然明年手機市場可能因5G世代來臨,促使手機市場回到成長的軌跡,將有助於聯發科明年營運回溫,加上聯發科在NB-IOT市場的持續佈局,也對後續營運注入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