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MCU廠盛群(6202)受惠8位元的轉單效應明顯,第2季營收達13.3億元,毛利率則達50.25%,優於首季,EPS 1.38元,單季營收、獲利皆創新高,優於市場預期。法人認為,盛群在8位元市場因轉單而市佔率提升,因此,全年估營收、獲利可望小增,惟後續需觀察盛群是否能藉由新品鞏固毛利率表現。

MCU大廠盛群上半年營收比重為,MCU約占營收約75%,其餘為電子產品周邊IC,主要為搭配MCU的方案,屬較穩定的產品線。

若依照終端產品應用與營收占比部份來看,盛群第2季家電相關的營收佔比為38%、工業控制21%、健康照護11%、電腦裝置6%、安控5%、玩具與教育2%、網路銀行2%、其他15%。其中,第2季明顯成長的是工業控制類,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8個百分點,主因是受惠無線充電、快速充電及馬達控制拉貨暢旺。

依出貨量來看,盛群統計,上半年MCU總出貨量為3.29億顆,較去年同期成長10%,當中佔比達67%的是Flash MCU,出貨量約2.2億顆、年增26%;32位元MCU,出貨量為879萬顆、年增254%;觸控MCU的出貨量則為6100萬顆,年增3%。

就第2季狀況來看,盛群表示,無線充電、工業控制等拉貨力道強勁,惟32位元產品下滑許多,主要係客戶手機相關應用案已結束,加上電競需求趨疲弱;不過,目前客戶多往32位元開發,像是物聯網相關的應用增加,因此有望帶動32位元產品出貨回溫。

對於無線充電市場,盛群表示,上半年客戶對市場樂觀,因此第1季出貨約300萬顆,第2季則超過600萬顆,總計上半年出貨超過1000萬顆,惟現階段客戶下修下半年出貨量預測量,主因是手機品牌廠商對於新機種的無線充電功能態度模糊,市場需求也略趨保守,整體來看,下半年出貨量可能不如上半年暢旺。法人預估,第3季出貨量應與首季相差不遠,第4季可能再稍回溫。

對於晶圓代工成本方面,盛群以8吋廠為主,而受到產能吃緊且從去年起調漲的態勢難以在短期內改變,盛群表示,營運策略為鞏固客戶關係及搶市場佔有率,因此目前尚未決定是否將成本壓力轉嫁客戶,惟冀透過產品成本控制、新品出貨等維持毛利率表現。

盛群第2季營收13.3億元,季增22.49%、年增15.18%,毛利率達50.2%,優於首季,EPS 1.38元,營收、獲利皆創歷史單季新高。

法人認為,盛群上半年受惠8位元轉單效應明顯,不管是在ASP或交期上都具有優勢,以及32位元第1季拉貨力道強勁下,使上半年繳出好成績。

展望第3季,法人表示,盛群看好小家電進入旺季,惟零組件缺貨與漲價影響下,終端價格恐將影響市場需求,因此單季營收應呈季減,但整體MCU市況優於去年同期,可小幅年增,至於毛利率方面,因近期人民幣走貶及成本持續增加下,毛利率仍有些壓力。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由於國際MCU大廠退出8位元市場,因此台灣MCU廠商受惠明顯,轉單效應佳,因此盛群全年營收、獲利估小增,惟後續需觀察盛群是否能藉由新品鞏固毛利率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