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電動車應用帶動,士電今年營收拚小增

2017-05-12許 暁嘉

士林電機(士電、股號:1503)今年第一季在電動車控制器等汽機車相關產品、低壓開關等等主力產品出貨成長帶動下,雖然新台幣升值不利於美元收入、墊高材料成本、並且壓抑東南亞業務營收認列,但首季營收及獲利仍較去年同期小幅增長,單季每股盈餘達0.77元、年增近7%。

 

對於去年每股盈餘2.39元、保持穩定,但現金股利從前一年度1.5元、降到1.2元,士電說明,主因是海外有許多工廠正在投資擴產,公司希望保留較多現金來因應未來成長機會在海外的趨勢。

 

展望未來,士電表示,主要動能還是在於既有產品的擴大發展。其中,重電產品今年拿下台電南迴機電系統更新案,同時公司也將透過預知電力系統、提供客戶新的服務。其他產品還包括節能產品、低壓開關、自動化/產業設備,除了TFT LCD搬運/自動化系統外,也陸續導入其他行業的生產設備。因為這幾年大陸TFT LCD工廠自動化設備供應商競爭逐漸增強。

 

至於汽機車相關產品目前正朝電動車應用發展,預期將是今年重要營運動能。公司與三菱電機有投資合作、技術合作,會跟隨三菱的腳步規劃佈局。其中,士電現階段主攻二輪電動車控制器/驅動器等產品、主要用於將電池的電轉換為動力,四輪電動車產品則仍由三菱負責,未來是否有機會交給士電代工,要看策略夥伴。另外,士電也供應用於充電樁的電器元件,客戶包含台達電等等。

 

業務區域方面,士電指出,公司接下來也將朝海外發展,包括東南亞地區經銷代理擴大布局、北越及大陸生產據點進行擴產等等。其中,大陸擴產係以常州零部件、蘇州士電、三菱士電電裝品為主。

 

整體而言,儘管台電資本支出力道緩慢,但在電動車、海外擴產、海外經銷布局拓展下,士電今年營運表現有機會較去年小幅成長。但匯率波動及金屬原物料成本變化仍是影響成本與獲利之重要變數,尚待觀察。

 

士電成立於1955年11月4日,資本額52億元,主要產品為各式變壓器、配電盤、各式開關、汽機車專用電裝品、工控零件及產業設備、數位產品與租賃事業等等。總公司位於台北,生產基地位於新竹地區,並於越南、澳洲、美國、菲律賓,以及中國大陸常州、廈門、福州、無錫、蘇州、深圳等地設有子公司或海外據點,技術夥伴包含Mitsubishi、Mitsuba、Diamond等等。員工人數約4100人。

 

目前電力配電產品比重約55%-60%,汽機車電裝品/車輛零件比重約25%,自動化設備及零件產品比重約15%,其餘產品比重約3%內。其中,電力配電產品主要客戶包括台電、台灣高鐵、以及產業廠商等等,汽機車專用電裝品如磁石發電機、啟動馬達等等則供應給汽機車廠商。自動化設備及零件產品則供應給友達、群創等工業大廠,在國內市占率達3成。

 

士電2016年營收約214.11億元、年增7.2%,毛利率約20%、年減1個百分點,但營業費用下降,營業利益14.28億元、年增15.8%,稅後淨利13.08億元、每股盈餘2.39元、較前年微增。每股擬配發1.2元現金股利。

今年第一季營收來到51.11億元、年增3.76%,毛利率約23%,營業利益約6.59億元、年增,稅後淨利4.16億元、每股盈餘約0.77元、年增近7%。

 

4月營收降到17.04億元、月減8.52%、但年增1.08%。累計前4個月營收約68.15億元、年增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