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盛餘Q1獲利靚、Q2估緩,Q3營運有望落底

2017-05-12鄭 盈芷

烤漆鋼板應用實績(截自盛餘網站)

在漲價效益抵銷匯率不利因素帶動下,盛餘(2029)Q1 EPS達1.17元,創下2008年Q4以來獲利高點;不過受到鐵礦石崩跌、鋼價行情滑落影響,盛餘近期外銷接單出現觀望、內銷也有趨緩的跡象,法人認為,盛餘Q2獲利恐較難超越Q1,而受到中鋼(2002)Q3盤價恐將修正影響,短期市場氣氛也較為觀望,不過若中鋼Q3盤價能夠適當修正,加上大陸供給面的控制,盛餘Q3營運將有機會落底。

盛餘為國內單軋廠獲利績優生,也是國內第三大的鍍鋅鋼板廠,台灣廠鍍鋅產線年產能約50萬噸,烤漆產線則約21萬噸,產品主要應用於建築材料,其他則包括家電、家具、電腦機殼、汽車零件等。盛餘目前內銷營收比重約6成,外銷4成,美國為公司最主要的外銷市場。

盛餘Q1合併營收為37.1億元,年增25.82%;Q1雖有台幣強升的不利因素,不過有鑑於盛餘目前內銷比重已大於外銷,加上Q1鋼價持續上揚帶動,盛餘Q1毛利率達18.6%,較去年同期的15.9%大幅提升;在業外部分,盛餘Q1雖有2900多萬元的匯損,不過轉投資損失則較去年同期收斂,因此整體業外支出與去年同期差異不大;盛餘Q1 EPS達1.17元,與去年Q4的1.16元相當,並且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69元,創下2008年Q4以來新高表現。

 

觀看盛餘Q2營運表現,受到船期影響部分訂單認列時程,盛餘4月營收跌至10億元以下,不過在報價相對去年同期提升下,4月營收仍年增9%,不過,近期受到鐵礦石價格崩跌、鋼價行情滑落影響,盛餘4月起外銷接單趨緩,5月狀況仍未見改善,而受中鋼即將於5月下旬開出Q3盤價影響,5月內銷接單也出現觀望氣氛,法人認為,盛餘Q2受原料成本墊高,然報價難進一步提升影響下,Q2獲利恐難超越Q1。

受到寶鋼6月報價持續開跌影響,法人認為,中鋼Q3盤價恐難避免修正的命運,短期市場氣氛將較為觀望,不過因中鋼今年Q1、Q2報價拉抬的幅度不小,法人認為,若能適度修正報價,將有助於減輕下游鋼廠負擔,盛餘也可望受惠,而若後續大陸供給能得到控制,度過傳統的Q3淡季後,今年Q4旺季仍有可期待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