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揚博Q1低潮;獨立開發非接觸式設備搶類載板商機

2017-05-12萬 惠雯

揚博(2493) Q1營收年衰退,主要受一例一休以及工作天數少等衝擊,以致於接單情況佳,但生產不及的窘境,獲利則會受到業外匯損干擾。展望今年,揚博PCB迎類載板設備需求商機,未來則鎖定類載板、軟板厚板以及車載板三大領域,半導體市場隨高階封裝客戶成長。

揚博主要產品為設備以及化學品,在市場結構來看,揚博今年產品應用在PCB產品約占比重60%,應用在半導體市場則約近40%,其中應用在PCB產業以濕製程設備為主,由於設備是自製,所以毛利率較高,未來自製的產品會增加,而應用在半導體市場則以化學品產品為主,原廠為日商石原ISHIHARA。

在PCB市場,揚博預估,公司在全球百大PCB廠商,有5成的市占率。今年預估在美國以及中國消費帶動下,全球電子產品有較高的成長動能,推升PCB的市場需求,今年再加上智慧型手機對25um以下的類載板製程設備需求、陸資廠導入高階產品競爭,包括HDI、軟板以及汽車板市場,對相關設備的需求。

也因如此,揚博聚焦的發展方向,包括類載板、軟板厚板(厚板主攻物聯網以及雲端伺服器市場)以及車載板製程設備為三大發展方向;未來擬發展的市場,包括開發東南亞以及印度市場。

在半導體領域,由於晶圓代工廠開始跨足自製高階封裝,導致封測廠轉向發展foplp技術,也會爭相投資,估計高階封裝年投資額衝破百億水準,揚博與高階封測廠有合作關係,可望迎此趨勢。

 

在新產品的部分,經過3-5年的研發,揚博獨自開發自有專利的ampoc wing系統,為垂直完全是非接觸式的設備,適用於類載板的製程。由於PCB板愈來愈薄、軟,要支撐起板子需要愈來愈多的支撐點,揚博的ampoc wing系統可以在不同的夾點互換,水洗範圍完全無死角,與傳統的水平設備相比,水平的設備很容易沾上雜質與異物汙染問題,會有良率的干擾。

 

揚博是客製化接單後再生產。在近期營運上,今年前4月揚博營收年衰退12.9%,不如預期表現。揚博表示,第一季因為假期太多以及一例一休影響人力調配,所以無法消化完全的訂單,事實上,公司接單的狀況不差,下半年可望比上半年表現佳,但以第一季來說,匯損的衝擊也會是獲利的負面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