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晶技Q2需求穩、獲利估降,Q3、Q4逐季升

2017-05-09林詩茵

晶技 石英元件 Sensor石英元件大廠晶技(3042)第1季繳出營收小幅年增1%、獲利卻大增逾4成的好成績,EPS 1.0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3元;晶技表示,第1季營收通常為全年低點,今年並有台幣升值的匯兌損失,但公司因處分廣東惠倫晶體(300460.SZ)持股,挹注單季EPS 0.5元,拉高獲利表現。晶技即將於5月10日(本周三)召開一年一度法說會,預料蘋果iPhone 8的需求、以及公司新產品感測元件(Sensor)的佈局將為焦點。晶技則觀察,第2季手機客戶需求尚平穩,新機效益則期盼第3、4季能顯現。

晶技第1季營收21.33億元,年增1.14%,毛利率28.27%,年減0.65個百分點,但仍維持相對高檔水位,營業淨利2.64億元,年減6.05%,營益率12.38%,年減0.92百分點,而單季雖有匯兌損失影響,但由於公司處分廣東惠倫晶體,拉升單季稅前盈餘達3.68億元,年增率43.19%,稅後淨利3.18億元,年增40.71%,EPS 1.04元,大幅優於去年同期的0.73元。

 

據了解,晶技第1季處分轉投資廣東惠倫晶體股權200萬股,處分利益約1.6億元,EPS貢獻度0.5元。晶技表示,相關持股為備供出售項目,未來會每年處分公司股權的20%,分年獲利了結。

晶技即將於5月10日召開一年一度的法說會,法人表示,由於全球每2、3支手機,就有1支使用晶技的石英元件,該公司全球市佔率高,全球手機的需求展望,尤其是蘋果新手機iPhone 8拉貨情形,將是晶技法說受矚目焦點之一;另外,去年缺貨的TCXO和今年被使擴大使用的TSX,供需情形,亦令人關注。

同時,晶技近年正式切入光感測元件(Sensor)領域,並已供貨中國手機品牌,未來進一步擴大應用範圍至PM 2.5的空氣品質、車用電子等使用,如何帶動晶技的營運成長動能,也將是另一個法說會上重要議題。

至於今年度的業績展望,晶技表示,第2季擺脫第1季有農曆年長假干擾,工作天期正常下,營收有機會回升,但手機客戶的拉貨力道卻沒有第1季強勁;至於市場期待的新機效應,目前沒有特別的拉貨潮,需求仍是平穩健康,公司對第3、4季展望較佳。

至於去年缺貨的TCXO,今年則被預期需求平穩,但TSX因IC大廠導入GPS系統使用,需求強勁成長,晶技表示,公司去年TSX的月產能僅500萬顆左右,如今已擴大至2000~2500萬顆,將視市場需求擴大至3000~3500萬顆/月。

而晶技去年切入大陸手機品牌的Sensor,去年底擴產達1200萬顆/月後,今年則將擴大應用端,除手機的光感測應用外,預料今年下半年也有新應用訂單加入,持續為公司營運添動能。

法人預估,晶技去年來自Sensor的營收佔比為8~9%,今年有機會突破1成,並上看15%,將是成長動能最強的領域。

法人估,晶技今年第2季營收可略優第1季,但在無業外收益進補下,獲利將下滑,而第3、4季則逐季進入營運較佳水位,全年營收估增5~10%、重返百億元大關,EPS可站穩3.5元,上看3.7、3.8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