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博磊看Q2景氣平淡,估營收季持平

2017-05-12陳 祈儒

博磊看Q2景氣平淡,估營收季持平

博磊看Q2景氣平淡,估營收季持平

博磊(3581)公布2017年第1季財報,在旗下子公司科榮當季出貨的代理設備產品比重提升的挹注,毛利率守穩在40%以上;惟受到業外匯兌損失1,700餘萬元的影響,合併財報EPS僅小賺0.04元。展望第2季,博磊表示,半導體設備4~6月份景氣平淡,博磊第2季營收最佳情況是維持持平。

博磊看Q2景氣平淡,估營收季持平

博磊提供封測與半導體製程耗材、治具與介面卡供應商,占營收比重約70%,而晶圓切割機、植球機與IC基板封裝切割設備則占約30%。在2016年年底現金併購的科榮,以代理設備為主,像是太陽能光電設備、半導體設備、LCD設備、生技設備、化學設備等產品。

以科榮本身而言,科榮一年的營業額有4、5億元,其中的1億元來自維修收入。博磊持有科榮股權約53%,因此科榮營收併入博磊合併報表;初估科榮營收占合併財報的營收約2成多。

(一)博磊Q1匯損金額高,毛利率則維持穩定:

在博磊去(2016)年12月份正式合併科榮的營業額後,博磊第1季營收年增近29%;合併毛利率40.2%,較去年同期的34.4%毛利率則增加5.4個百分點。轉投資科榮的設備與耗材產品表現比預期好。

博磊則表示,毛利率仍要看產品組合,博磊與科榮每季出貨的設備品項不同,加上耗材與技術服務營收認列的時間點不同,有時變動較為劇烈,難以預測今年的毛利率區間。

博磊首季匯兌損失達1,700餘萬元,幾乎是全部的業外損失。主要是博磊手上的美元資產較高。另外,公司應收與應付大都是美元,採自然避險。

(二)半導體本季需求不強,博磊暫估Q2營收最佳情況為季持平:

博磊表示,從4月份匯率環境來看,第2季匯兌損失應該會少於前一季。博磊指出,4月份的匯率影響已控制下來,將有助於本季獲利優於前一季。

在營收方面,博磊指出,從半導體大廠評估今年第2季為相對淡季情況來看,本季最好情況是季持平。博磊已自結4月營收8,030萬元;而以近年接單情況來看,通常季底營業額特別高。

博磊表示,4~6月份的整體半導體市場對設備需求並沒有特別好。而預計下半年,7月份智慧型手機的IC供應鏈應該會忙碌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