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廣明Q2估營運持平;機器人業務推廣添動能

2017-05-09萬 惠雯

廣明(6188)旗下的達明機器人持續透過海外參展,拓展業務,今年正式邁入機器人元年,陸續已有出貨實績,長期趨勢看好。而在目前仍是主力營收的儲存業務上,仍是以HDD/SSD代工為主,獲利穩定,估儲存業務為個位數成長,而機器人則視推廣狀況為今年新的成長力道。

廣明過去以生產光碟機為主,但隨著PC勢微,廣明已正式結束光碟機的汽車影音配備的業務,也因此造成去年營收和認列相關費用,而在調整產品線後,目前廣明營收8-9成為外接式硬碟、SSD固態硬碟、企業級固態硬礙為主,另外也推自有品牌的SSD,但比重仍低。

以儲存業務的部分,廣明都是為國際大廠代工,包括Seagate、WD、SanDisk以及國內記憶體模組品牌大廠,但即便今年Nand flash價格大漲,但因為是由客戶直接來料,所以不會受到記憶體價格波動影響。也因為廣明客戶為國際指標型大客戶,營運與全球市場相連動,所以廣明今年在儲存業務的營運估為個位數成長。

而在自有品牌的部分,主要是攻企業等級客戶,主要是看好雲端市場的發展,針對伺服器的應用,但目前比重仍低。

以近期業務來說,廣明第一季營收19億元,業外匯損約1.2億元,每股獲利為0.25元,展望第二季,仍為傳統淡季,估與上季為持平水準,毛利率約可維持在逾2成的水準。

 

而在廣明近年來切入的機器人事業,則是長期趨勢向上的市場,廣明今年正在業務推廣中。廣明集團旗下的達明機器人目前推出二款機器人,全球第一內建視覺辨識的協作機器人,將以往工業機器人的手、眼、腦三個分開的系統整合為一,提供精密機械組裝如手機拆裝和精密螺絲鎖固,讓以往需要整合不同設備繁複的工作流程,現在透過內建視覺讓機器人自己能辨識方位、自我調校座標和執行視覺任務,可隨時針對現場狀況微調,機器人就不會因為物體移動、座標位置改變而又需花費大量人力與時間成本重新調校,因此大幅增加使用彈性和降低維護成本。

 

廣明看好2017年為協作型機器人元年,據市調機構預估,到2019年為止,全球各大工廠部署工業機器人的總數將會超過260萬台,相較於去年數量將多出上百萬台。未來各產業導入自動化需求將大幅攀升,如電子業、鞋業、紡織、半導體、光電產業等大廠皆積極投入自動化製造和工業4.0行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