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大聯大Q2營運看平緩,下半年動能再起

2017-05-05claregie

 

大聯大(3702)首季財報亮眼,EPS達1.06元,創歷史單季獲利次高。主因產品組合優化及費用控管得宜,毛利率提升至4.34%,營業利益率1.9%,皆優於近年來單季水準。不過展望第二季營運,由於大陸及蘋果智慧型手機供應鏈尚未見到大量拉貨潮,法人預估本季營運約較前季持平或略降;營運動能估至下半年可轉強,表現將優於上半年,估全年營收及獲利皆可較去年成長。

 

大聯大為亞洲最大IC通路商,代理產品線超過200項,目前旗下集團控股包含世平集團、品佳集團、富威集團、凱悌集團、詮鼎集團、大傳集團以及友尚集團。旗下代理銷售的半導體產品中,今年第一季各應用占比分別為:電腦34%、通訊31%、消費性電子14%、工業電子7%、車用電子3%以及其他11%。以銷售地區來看,大陸(包含香港)營收比重達78%,台灣占10%,東南亞6%和其他地區(美洲為主)則占6%。

公司第一季受台幣升值及大陸手機廠庫存調整影響出貨,營收1191億元,年減2%、季減14.5%;不過因手機類產品毛利較低,反使第一季毛利率提升至4.34%,較前一季毛利率4.14%及去年同期的4.26%上揚;在產品出貨組合優化及營業費用管控下,營業利益率1.9%,較前一季的0.67%及去年同期的1.72%表現出色;業外收益部分,因匯兌避險操作得宜,匯兌收益達1.1億元,呆帳回收1.7億元;稅後純益18.42億元,EPS達1.06元,創歷史單季獲利次高。

展望第二季營運表現,公司表示,由於大陸手機廠仍在庫存調整階段,本季需持續觀察去化是否順利,而蘋果手機供應鏈尚未見到大量的拉貨潮,認為第二季營運約較前季持平或略降。

而公司今年營運重心,將著重在非3C產品上,包含兩大塊,一是工業電子、二是汽車市場,公司強調,至第一季非3C產品佔營收比重已達23%,今年持續拓展的目標不變;此外公司開發北美市場有成,今年第一季單季營收成長逾30億台幣,佔比從3%提升至6%,法人預期第二季仍將維持相當水準,第三季可望有顯著成長,為今年主要動能之一。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認為下半年動能優於上半年的態勢不變,今年營收仍可較去年成長,毛利率估可維持在4.1-4.3%,營業淨利率至下半年有機會突破2%。公司董事會並通過擬配發2.4元現金股利,隱含現金殖利率逾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