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美琪瑪Q1營收年增強 但匯損干擾侵蝕獲利(2017/03/27)

2017-05-10jolliu

美琪瑪(4721)在鈷價高檔帶動下,今年前兩月合併營收5.3億元、年增六成,法人預期美琪瑪3月營收年增仍可保持優異表現,全季營收年增上看4成;不過在獲利表現上,一月受台幣強升影響,在業外匯損干擾下,美琪瑪單月稅後淨利約249萬元、年減八成,EPS僅0.03元,法人預估二月匯損干擾亦深,至於三月營運則仍需觀察月底美元/台幣匯率走勢而定。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氧化觸媒佔營收50%、正極材料48%。PTA觸媒目前全球有16條產線,全球市占率高達四成;至於鋰電池正極材料上游材料硫酸鈷、硫酸鎳的生產,已於2013年2月起切割給美琪瑪與日商戶田(4100.JP)合資成立的子公司美戶先進材料,美琪瑪和戶田各持股一半,目前美戶有6條產線,其中4條為硫酸鎳,產能為7,200噸,2條為硫酸鈷,產能為3,600噸。

回顧去年營運成績,美琪瑪在電池材料需求成長帶動下,去年全年營收23.39億元、年增15%,而美琪瑪日前也公告了今年股息政策,預計將配發現金1.55元,法人評估美琪瑪去年稅後淨利約1.41億元、年增約21.5%,EPS約1.88元,現金配發率達8成以上。

在今年第一季展望上,目前鈷價持續維持在高檔行情,以倫敦金屬交易所24日報價來看,鈷價較前期小減400美元,目前每噸54,000美元,月增12.5%、季增約66%,美琪瑪因營收涵蓋替客戶購入原料費用,而第一季因主要原料鎳、鈷價格均有走升表現帶動,美琪瑪前兩月營收約5.3億元,年增約62.03%,在鈷價走高下,法人估美琪瑪3月營收表現仍強勢,單季營收年增幅度上看4成。

但在獲利表現部分,由於一、二兩月台幣均呈走升,連帶影響美琪瑪業外有匯損干擾侵蝕本業獲利、美戶營運也將承受壓力;美琪瑪一月單月獲利受匯損干擾,單月稅後淨利約249萬元、年減八成,EPS約0.03元,法人預期二月匯損干擾幅度亦高,三月則仍需觀察月底美元/台幣匯率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