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新廠投產/通路調整,佳格今年續拚成長

2017-05-09許 暁嘉

食品大廠佳格(1227)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減少12%,主因是農曆春節時點較早、部分買氣已於去年底提前釋出,使得1、2月營收較低所致,但3月營收已回升、並年增近1成。隨著廈門新廠投產、銷售網絡深耕調整、大陸多力油品成分標籤包裝更新,預期今年業績應有機會保持成長。

 

佳格2016年營收270.72億元、年增6.08%。營業利益30.12億元、年減8.4%,稅後淨利26.38億元、每股盈餘2.98元、年減4.8%。每股擬配發1.6元現金股利及0.4元股票股利。

 

今年第一季營收約64.91億元、年減12.5%。但其中3月營收已回升到16.03億元、月增13.35%、年增9.79%。預估第二季適逢淡季、業績可能下滑,但下半年步入傳統旺季將再回溫。

 

對於2016年營收增幅僅6%、明顯較2015年營收增幅17%縮水,佳格董事長曹德風說明,主因是台灣銷售受到進口水貨燕麥農藥問題連帶衝擊,同時中國大陸油品業務也受到成分標籤包裝更改,以及經銷網點向下深耕布局等等因素影響。隨著相關調整陸續完成,加上廈門新廠完工投產,今年展望仍正向。

 

以合併營收結構來看,台灣佳格比重40%,中國佳格比重44%,佳乳食品10%,其他比重約6%。佳乳食品這幾年冷藏事業維持穩定成長,中國佳格動能來自於油品業務。獲利組合則以台灣佳格比重達69%貢獻最高,佳乳食品獲利貢獻比率為16%。中國佳格營收雖大,但獲利貢獻比率僅13%,另2%來自其他業務。

 

以產品別來看,集團油品比重達55%,補品(含完膳)比重約13%,奶粉比重8%,冷藏比重9%,穀類9%,其他6%。外界關注佳格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在大陸的發展近況,公司表示,目前已經有數支產品通過認證,但銷售佔比仍低。

 

市占方面,目前佳格的燕麥產品在台灣市佔率高達69%,油品台灣市佔42%,補品市占44%。成人低/脫脂奶粉市占43%,旗下福樂品牌乳品、優酪乳、優酪市占分別為11%、13%、34%。中國油品銷售係以小包裝產品為主、市占僅約5%,但單就葵花油來看、市占率有3成。

 

佳格為營養食品(燕麥等沖調食品、滋補液、粉態營養品)、食用油/調味料、乳品大廠,集團事業包括佳格食品、佳乳食品、喝好水、中國上海佳格食品,在台灣以「桂格」與「得意的一天」兩大品牌行銷,在中國市場以「多利」品牌行銷。工廠分布於台灣桃園和大陸蘇州、廈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