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運價翻倍 散裝族群H2錢景俏

2017年08月22日 04:11 

張佩芬/台北報導

 

 

運價翻倍 散裝族群H2錢景俏

海岬型船相關公司上半年財報

散裝船運市場運價這一波自7月底開始翻升,海岬型船日租在15個工作日翻漲一倍,日租從7月28日的9,098美元,漲到上周五的19,498美元,昨晚最新日租價19,515美元,讓中航(2612)全年轉虧為盈信心大增,散裝族群獲利也都看增。

 

中航船隊清一色海岬型船,由於下半年是散裝船運市場旺季,上半年小虧1.09億元,EPS -0.55元的中航,估計全年可順利轉虧為盈,其他海岬型船較多新興(2605)、裕民(2606)等,獲利也都看增。

實際上今年以來巴拿馬型船與超輕便型船平均日租則都在8千美元以上,巴拿馬型有8,729美元,超輕便型有8,507美元,昨晚最新日租是10,812與9,264美元,穩定性高,台航(2615)與KY-慧洋(2637)等下半年獲利估計將加碼。

 

業者認為,今年除了市場需求旺盛,船噸增長速度減緩因素,長水路運輸增多,也加速了市場好轉。以巴西礦砂來說,今年因為有5、6艘以超大型油輪(VLCC)改裝的超大型礦砂船(VLOC)發生事故,船隻提早拆解或停航,原合約貨轉到現貨市場,讓長水路運輸需求提高。

另今年南美與美國穀物都豐收,遠東地區穀物需求旺上,目前美國海灣穀物已登場,阿根廷與巴西等南美穀物還在銷售運輸,貨物以輸到亞洲為主,都屬長水路運輸,美灣到台灣經巴拿馬運河的單趟航程約23天,南美到台灣要35天,拉長船舶周轉期。

台電今年也走長水路自哥倫比亞進口了3船煤炭,單趟航程長達40天,過去從印尼進口航程僅約5天,澳洲進口約13天。業界認為,選擇長水路必然與貨價或政治因素有關。

知名海運諮詢機構德魯里分析,未來5年,散貨船運力需求估計每年增長約3%,而船舶供應量估計僅增長1%。由於新船交船量與訂單都減少,新實施的環保法規加速舊船拆解,預計散貨船運力增長將會持續放緩。

而全球鐵礦石、煤炭、穀物等大眾物資需求增長,中國大陸基礎建設支持鐵礦石進口以及其他大宗物資運輸,都讓市場看旺。不過這一波上漲漲幅很高,估計近日內就會下修,但年底前估計會是盤整向上趨勢。

(工商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