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世芯Q3持續迎AI熱潮;HPC將為長期成長動能

2017-08-22萬 惠雯

ASIC設計量產廠商世芯-KY(3661)第二季在日本客戶16奈米HPC高速運算相關晶片的帶動下,營收獲利大增,展望第三季,在AI熱潮以及傳統旺季下,法人估,Q3營收季增25-30%。長期來看,世芯看好HPC為長期的成長動能,且在中國扶植半導體產業下,世芯就近在當地設立子公司服務客戶、擴大市場。

在應用分佈的部分,今年上半年數位電視占比已達11%、消費性電子占15%、通訊網路占32%、利基市場占41%;製程分佈部分,第二季年F-世芯55nm以下占比重7%、40nm占比重11%、28nm占31%、20/16nm以上占比重51%;而在地區營收部分,日本占比重73%、韓國占7%、中國占11%、台灣占7%、歐美占2%。

 

世芯-KY第二季在日本客戶16奈米HPC相關晶片的帶動下,推升營收季成長逾5成,毛利率為26.78%,每股獲利為1.53元。且HPC相關的營收在第二季已逾5成的水準。

 

世芯今年以來最主要的成長力道則是在於在人工智慧AI的趨勢下,世芯的大陸以及日本客戶也紛紛發展AI領域,而AI發展則需要高度運算以及演算法的支援,所以推升世芯在HPC晶片領域的快速發展,且在今年下半年NRE新案開始認列後,未來HPC在ASIC量產則為長期的成長動能。

展望第三季,由於傳統上進入一般消費性電子的旺季,再加上AI熱潮持續,HPC客戶新品啟動拉貨,以及TV/手機產品進入拉貨的旺季,法人估,世芯第三季營運持續成長,季增率可達25-30%的水準,但毛利率會因為NRE比重下滑而衰退,惟整體獲利仍會較第二季提升。

 

世芯所看好的HPC部分,入門門檻高,世芯-KY在先進製程的發展快速,22nm以上產品已逾5成的水準,先進製程的量產經驗豐富,有利於明年更多HPC案轉往12nm/10nm/7nm領域發展。

 

除了HPC外,中國政府強力扶植半導體以及高階設計產業,也是推升世芯的成長動能之一,世芯已在合肥設立子公司就近服務客戶,迎接當地的HPC需求,明年可望再於中國其它地區設立子公司,擴大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