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亞諾法既有抗體業務平穩,靠精準醫療挹注新動能

2017-08-22蕭 燕翔

鼠源抗體庫為基礎,亞諾法(4133)加大轉型腳步,聚焦從循環腫瘤細胞(CTC)平台延伸發展的精準醫療領域,前七月營收占比已從去年的5%以下,跳升至16.9%,隨公司將CTC相關業務,從儀器/試劑整合至服務,明年成長有機會續強,挹注新的成長來源。

亞諾法的發展主要分為幾個階段,2002-2008年是以發展抗體庫為主,目前也已是全球鼠源抗體銀行的主要提供者之一;2008-2013年整合抗體庫與機台的軟硬體服務成型,2014-2016年延伸發展至體外試劑,2017年後公司設定的目標則在精準醫療與藥物開發的腳步站穩。

而在精準醫療領域,公司聚焦的是在腫瘤診斷與治療領域,能比傳統組織切片擁有更高適用範圍及準確率的液態切片,採用的是精確度更高的循環腫瘤細胞平台,這也是這幾年全球癌症檢測的主流領域之一。亞諾法擁有的優勢,在於自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引進取得CSV(Cell-Surface Vimentin)單株抗體的全球專屬專利授權,可廣泛應用於高專一性的循環腫瘤細胞檢測,另公司也發展自動化循環腫瘤細胞的蒐集系統,自去年起開始布局中國大陸三甲醫院,並從儀器與試劑出發,目前儀器累積出貨已超過20台,帶動試劑的用量穩定成長,因系統穩定性、市佔率與試片使用量穩定提升,也被當地評選為該領域的主要供應商之一。

亞諾法團隊設定下個階段的成長,一個來自於大陸市場從儀器/試劑,整合至服務,而若要整合至服務,則必須取得三類醫材的許可,需進行千人的臨床檢測試驗,公司目前優先瞄準肝癌與免疫療法系列的檢測服務,將啟動大型臨床,預計一年多完成後有望取得許可,而在取證之前則會優先與研究單位合作,明年起服務收入有望擴大。

另一個成長則來自於日本市場,因亞諾法已受邀進駐日本癌症中心,是外商唯一進駐者,對於就近服務該市場有正面助益,公司也已先就循環腫瘤細胞的檢測服務,在日本開始營運,挹注中期新動能。

亞諾法也認為,循環腫瘤細胞在癌症預防及檢測的六大領域中(癌症初期診斷、癌症轉移、治療決策、治療反應、抗藥性、癌症復發),初期診斷的準確率可能介於六至七成,相對需要補強,因而公司也引進更新的Exosome技術平台,健全長期發展。

而以過去幾年的營收比重來看,2015年公司來自於抗體及試劑的營收占比仍佔近八成的絕對大宗,佔比居次的是蛋白質的16%,聚焦的精準醫療(CTC為主),2015、2016年的營收占比都還低於5%,今年前7月已超過蛋白質占比,達16.9%,法人預期,隨在中國大型醫院滲透率增加與導入服務,明年成長將續強,不排除營收占比有挑戰三成可能,有機會讓近年相對平穩甚至一度陷入年下滑的營收,年增重新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