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三星提前建廠,台積電7奈米占優勢

2017年08月22日 13:25 

【時報記者沈培華台北報導】

 

三星電子積極搶攻晶圓代工市場,決定提前興建南韓華城的18號線,以提高競爭力搶單。台積電(2330)繼10奈米下半年大量產出,緊接著7奈米將於明年初開始量產,領先三星的進度。台積電今股價開高走高,盤中漲3元為214.5元。

韓媒報導,三星華城廠的18號線原定明年動工,三星決定提前至今年11月動工。規畫投資金額為6兆韓圜(54億美元),預定2019年下半年完工,生產記憶體以外的半導體產品。

三星18號線將裝設數十台先進晶圓代工所需的極紫外光(EUV)微影機台,預計切入7奈米以下製程,目標應是瞄準蘋果下世代的A12處理器大單。三星提前施工,也顯示該公司有意強化晶圓代工競爭力。三星今年把晶圓代工部門獨立出來,此番大舉投資,宣示積極搶市占率。

不過,依照進度,台積電7奈米將緊跟著10奈米量產,明年下半年台積7奈米可望大量產出,技術領先,因此法人看好台積電將持續全數拿下蘋果iphone的下世代A12處理器,且將觀察高通訂單是否重回台積電。明年問世的高通驍龍845晶片,外資看好台積電將拿下大單,採用7奈米製程。

台積電與三星在10奈米的競爭激烈,三星新廠提前動土,顯示7奈米大戰也提前開打。目前台積電7奈米製程已有逾10個行動裝置產品設計定案,仍居領先地位。

台積電預計7奈米明年初量產,也決定在7奈米強化版提供EUV解決方案,訂2019年下半年量產,和三星進度相近。台積電持續推動先進製程,在5奈米製程將全數導入EUV,目前5奈米生產基地規畫在南科,預定2020年量產。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