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英利Q2營運低預期,Q3回溫、Q4旺季更樂觀

2017-08-21林詩茵

中國Tier 1車體結構件大廠英利-KY(2239)今年因合併茂祥,且北京奔馳和沃爾沃訂單成長,帶動上半年營收成長逾2成,惟受到鋼材價格上漲,成本增加,干擾毛利率表現,令累計EPS僅4.5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79元,並低於法人圈預期。英利表示,第2季中國車市確實成長不如預期,市場並進入調整期,同時,單季鋼價成本較高、並有合併荷蘭自動化公司Kranendonk Beheersmaaschappij,單季費用亦增加,因此營收、獲利均不如預期,但預期第3季車市回溫,鋼價略降,營運可以重回較佳水位。

英利-KY第2季營收44.25億元,年增8.54%、季增4.31%,毛利率19.82%,年減4.22個百分點、季減0.98個百分點,營業淨利4.57億元,年減23.83%、季減11.26%,稅前盈餘4.31億元,年減23.99%、季增3.35%,稅後淨利2.5億元,年減38.42%、季增0.81%,EPS 2.27元,低於去年同期的3.69元,但略優於上季的2.25元。

累計上半年營收86.67億元,年增21.28%,毛利率20.3%,則年減3.62個百分點,營業淨利9.71億元,年減6.27%,稅前盈餘8.47億元,年減14.62%,稅後淨利4.97億元,年減67.44%,EPS 4.52元,則低於去年同期的6.79元。

英利-KY原本公司內部預估第2季營收可以季增15%,但在市場進入調整影響下,致營收僅季增4%,同時,由於第1季為今年鋼價高峰,在遞延效應下,英利正好第2季的成本達到高峰,也侵蝕單季毛利率表現;此外,合併荷蘭K公司後的費用增加,也干擾整體獲利。

英利-KY指出,目前車廠對第3季看法較為正向,7月的汽車銷售已較6月回升,單季客戶有淡季不淡的期待,雖然公司7月營收因遞延因素,未見回升,但對8、9月的訂單看法則相對樂觀,第3季營收季增幅度有機會回到兩位數字。

英利-KY目前最大客戶仍是一汽大眾,但對公司的營收佔比已由過去的7、8成,降至今年上半年剩約5成,取而代之的是北京奔馳,營收佔比達到23%、吉利汽車5%;英利-KY指出,下半年沃爾沃的訂單會放量,再推升營收表現。

英利-KY內部統計,上半年公司金屬件產品的營收佔比為67.28%、非金屬件26.27%,而毛利率部份,受鋼價上漲干擾,金屬件毛利率僅19.21%,非金屬件則有21.49%。

英利-KY指出,今年第3季將適用第2季下跌的鋼價成本,將有助毛利率回升;此外,公司近年積極佈局輕量化產品,包括SYMALITE、鋁合金、以及熱沖壓產品件等,輕量化產品不僅毛利率佳,更符合未來電動車發展的趨勢,將是英利-KY未來重要的成長動能。

除輕量化產品外,英利-KY也將分散客戶佈局,公司表示,今年可以說是中國自主品牌崛起年,吉利訂單也佔公司營收比重5%,中國消費者的觀念在改變,越來越多人認同自主品牌,尤其吉利併購VOLVO後,品牌形象也提升,透過吉利訂單,也有公司爭取VOLVO的訂單。

英利-KY對第3、4季逐季樂觀,預料第3季不淡、第4季旺季仍可期,雖鋼價可能干擾獲利,但公司全年仍以力併利持穩去年為目標。

法人則估,英利-KY今年度在合併茂祥,且北京奔馳和沃爾沃訂單大幅成長下,今年營收有機會維持成長2成,上看185億元,但鋼價、塑料的上漲是影響今年毛利率的關鍵,全年EPS 10.7~11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