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劍麟Q2營運不如預期,Q3汽車帶動脫離谷底

2017-08-21林詩茵

劍麟 汽車零組件 安全氣囊零組件

劍麟汽車零組件產品(照片取自劍麟官網)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今年第2季在汽車訂單需求較緩,且台幣升值侵蝕營收,再加上百貨零售業景氣不佳,展示架客戶需求下滑,致單季營收呈現年減、季減,本業獲利衰退、且未分配盈餘稅亦干擾,造成EPS僅1.12元,明顯低於預期。劍麟表示,7月營收仍較預期低,但8、9月應有機會回升,整體第3季汽車相關訂單可較第2季轉好;至於展示架今年仍未見起色,後續公司的動能仍應觀察安全氣囊組件需求。

劍麟為安全氣囊零組件和展示架製造廠,兩事業部在2016年營收佔比分別為73%和27%,但今年上半年則為75%和25%,其中,汽車零組件受惠於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帶動相關營收佔比成長,但由於台幣升值,卻使汽車訂單成長動能不明顯;至於展示架,受零售客戶展店速度放緩,尤其美國百貨通路相關訂單則因電商衝擊,關店潮湧現,影響整體訂單在上半年衰退15%,造成今年上半年營運缺動能。

業績部份,劍麟第2季營收10.18億元,年減9.91%、季減12.69%,毛利率27.97%,年減3.24%、季減2.5%,營業淨利1.36億元,年減39.01%、季減33.33%,單季不再有匯損干擾,並有匯兌利益2400萬元,致單季稅前盈餘1.71億元,雖年減30.2%,但較上微幅成長,稅後淨利8500萬元,則年減50.87%、季減32%,EPS1.1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29元,並低於前季的1.65元。

劍麟累計上半年營收21.84億元,年減2.02%,毛利率29.31%,年減2.79個百分點,營業淨利3.39億元,年減25.33%,累計上半年匯損532萬元,而去年同期則有匯兌收益1980萬元,致稅前盈餘3.41億元,年減29.4%,稅後淨利2.1億元,年減40.51%,EPS 2.77元,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4.68元。

劍麟進一步說明,今年第2季公司的營運表現確實低於公司內部預期,除汽車需求有些趨緩外,台幣升值也吃掉營收和獲利,其中,台幣升值吃掉了毛利率約2.43個百分點,若還原回去,其實並沒有比較差。

此外,第2季也有費用增加的情形,劍麟指出,該季有一筆從南投出貨的訂單到客戶端後發現生鏽,緊急以空運方式再補上完好的產品,空運成長亦干擾單季獲利;而該不良品事後已查明為原料供應商問題,未來將向客戶要求相關費用和賠償。除此以外,公司推行自動化專案,也造成研發費用的增加。

同時,今年第2季加徵未分配盈餘4800萬元,較去年的2100萬元增加,也影響獲利表現。

而展望下半年,劍麟表示,公司仍看好汽車安全組件的需求,目前公司的三大產品除一般氣囊充氣殼體成長較緩,預縮式安全帶、電子轉向系統(EPS)則都有不錯的成長預期。其中,預縮式安全帶普及率是在近5、6 年開始,現在仍在快速發展階段,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至於EPS則因應保環趨勢、自動駕駛趨勢,令EPS成未來主流,未來的年複合成長率也逾7%。

劍麟指出,第3季汽車客戶的訂單看法已回溫,公司也將透過製程改善,提升效率和良率,尤其,今年第3季應不致再有產品緊急空運情形、也不再有未分配稅盈餘稅,預料單季獲利也有機會脫離谷底。

法人並估,劍麟今年營收將持平,年增率在正負5%上下,獲利則因有匯率干擾,且稅率增加,全年EPS將在7.5~8元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