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矽晶圓搶手 缺貨潮看到明年

 

2017-07-15 13:36聯合晚報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

 

 

 

 

 

法人表示,矽晶圓缺貨潮有可能延續到明年。 路透

法人表示,矽晶圓缺貨潮有可能延續到明年。 路透

 

 

今年來半導體矽晶圓因為供不應求而價漲,至今沒有趨緩現象,缺貨潮可能延續到明年甚至更久,包括環球晶圓(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等受惠於此波景氣超級循環,營收與獲利看增。

環球晶去年底完成併購SunEdison半導體後,已躋身全球前三大半導體矽晶圓廠,8吋晶圓月產能達100萬片,12吋晶圓月產能也有75萬片,目前均滿載運轉,到年底前的產能都已被預訂一空。而且該公司還與日本半導體設備廠Ferrotec合作,由後者負責在上海興建與營運8吋晶圓廠,再交貨給環球晶圓,預計本季小量出貨,第4季進一步放量,第一期15萬片產能預計在明年上半年就會滿載。

由於半導體矽晶圓實在太搶手,法人估計,環球晶圓今年每股純益可能挑戰9元,甚至一個股本,近期也有外資將環球晶圓的目標價一口氣調高到310元。

另外,台勝科現階段12吋晶圓月產能為28萬片,8吋晶圓月產能則為32萬片,今年預計邁向全產全銷,並透過去瓶頸提高12吋晶圓產能,今年內增加1萬片,明年規畫再另增1.5萬片。針對營運,台勝科日前在股東會上已釋出今年獲利期望能創歷史新高的樂觀看法。

合晶目前尚未有12吋晶圓產能,其8吋晶圓月產能約20萬片,6吋晶圓月產能約當量為51萬片,龍潭廠正進行去瓶頸作業,預計下半會增加約5萬片產能。另外,其鄭州廠預定於明年首季完工,明年下半時,月產能將可拉升到約5萬片,2019年底月產能可達20萬片,該公司今年營收有望呈現逐季走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