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奶粉回收影響降低,生達(1720)子公司奶粉端強6月起恢復三分之二系列的產品供貨,8月將全數恢復正常,法人預期,最快本季端強將挑戰單季損益兩平以上。而雖今年上半年端強還處奶粉回收的影響低潮,但靠生達製藥本業的穩定增溫,上半年獲利還有機會維持年增,狀況優於預期,今年整體營收雖可能年減個位數,但不排除每股獲利有望至少平了去年成績,明年續揚。

生達是國內三大學名藥廠之一,近年經營團隊努力透過「進一退一」、甚至「進一退二」的產品汰弱換強,讓健保藥價年年調整的陰影下,維持毛利率不墜;另外也投資保健食品、原料藥等藥業相關產業,延伸價值鏈。此次因法國原廠奶粉回收影響的子公司端強,高峰期營收佔集團比重達14%,但因一度遭回收的奶粉是端強銷售佔比最大的奶粉品牌,以致該子公司營收急落,今年第一季也有超過4,500萬元的虧損,拖累母公司表現。

不過,自去年第四季起開始干擾端強的奶粉回收問題,在奶源問題解決下,6月已就該品牌3系列的嬰幼兒奶粉中的2個產品線,恢復供貨,預計8月三個產品線將全數恢復供貨。法人認為,第三季端強佔生達的營收比重,將重回一成以上,且在端強6月營收開始漸回正常軌道下,單月虧損已縮減至數百萬元,最快第三季有機會挑戰單季損益兩平以上。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生達本季的營收將受惠端強的營收增長,至少達一年高峰,而先前傳出因大陸單一原料藥廠問題,遭回收的降血壓藥品,佔營收比重約1.1%,且公司有其他複方降壓產品取代,加上原料藥有疑慮的單方藥品,也有其他替代廠商,衝擊有限。

且對生達來說,中期最大成長將來自大陸一致性評價,因生達過去已累積可觀的臨床試驗數據基礎,成為大陸藥廠主動尋求合作的對象之一,目前公司已簽約品項已有3項以上,只是根據今年上路的會計新制,在還未進入明確的里程金前,收入僅能以成本入帳,但隨簽約後陸續進入關鍵里程碑,收入認列進度將加快。

法人預期,生達今年受端強的衝擊相對有限,第一季在毛利率增長與業外持有外幣部位評價有利下,獲利維持年增成長,上半年獲利也將出現小幅年增,今年營收雖將小幅年減,每股獲利將不亞於去年,明年還有持續成長挑戰新高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