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神隆短期營運仍受學名藥產業調整拖累,中期成長視針劑

2017-11-08蕭 燕翔

學名藥產業整併風潮衝擊,原料藥廠神隆(1789)前三季獲利年減29%,每股稅後盈餘0.46元,不過第三季受惠新藥研發代工業務佔比提升,毛利率較前季有顯著增長。法人認為,公司短期受學名藥產業調整的量價衝擊,恐將延續,今年營運有衰退可能,中期成長將仰賴新藥研發、策略合作與針劑產品,其中與Sagent合作的針劑產品,最快力拼今年底取得藥證。

神隆前三季營收年減14%,若以營收比重來看,學名藥原料藥因受到客戶整併與藥價競爭轉劇,營收佔比自去年同期92%,大降至73%,影響最大,但代客製造營收佔比自2%跳增至13%,代客研發則從5%增加至8%,讓營收結構出現較明顯變化。

而學名藥占比的顯著下滑,其實與近年持續性的藥廠與通路商併購潮息息相關,公司也坦言,這幾年部分主力客戶的合併,因產品線重覆與廠房調整,都影響備貨需求,加上美國主力通路商已整合為三大集團,對學名藥廠採購的議價能力轉強,都增加學名藥價的壓力。以今年前三季來看,主力產品的紫杉醇原料藥備貨需求調整、乳癌與非小細胞肺癌的庫存去化以及少了去年同期客戶B肝與漸凍症藥品上市前的備貨需求,都是學名藥應用營業額大幅走降的原因。

相較之下,代客製造的佔比提升,也與配合客戶生產新型皮膚感染用抗生素、新型糖尿病用藥中間體有關。另參與客戶新藥三期臨床試驗的帕金森氏症用藥,出貨用量增加,也是代客研發項目挹注增加的主因。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神隆目前營收仍有近七成來自抗癌用藥,且七成以上的營收比也屬學名藥供應鏈,此恐怕仍將受制於產業的量價壓力,調整期恐還要兩到三年。而經營團隊也有幾項因應策略,其中在學名藥市場聚焦的是複雜學名藥領域,特別是美國長效針劑市場,幾乎都還是原廠天下,學名藥滲透率僅8%,未來神隆無論在整合自家原料藥與針劑能力,或搭配策略夥伴合作,都是首要瞄準的目標。

公司也將代客研發製造、策略合作與針劑廠的挹注,視作下一波轉骨的機會。例如像今年挹注代客製造與研發的帕金森氏症新藥原料藥、糖尿病中間體與新型皮膚感染抗生素等,都已列入前十大出貨品項,未來類似的合作案將逐年增加,如該抗生素客戶對美國市場的耕耘就很積極,是中線成長的機會。

至於針劑廠,神隆已有兩個產品已向美國FDA提出藥證申請,進度最快為與Sagent合作的品項,已在等待核准認證的最後階段,順利的話年底前可望取得,明年將有實質營收。另一項產品目標則期許明年上半年獲准,下半年上市。另公司明年上半年也將針對針劑廠的兩條線四類劑型,分別就註冊的報批產品送件,外界預期,四項產品將待2020年開始有較大實質挹注。

法人預期,神隆今年在學名藥產業鏈調整下,加上匯率不利,營運恐難逃衰退,營運調整期恐因既有業務客戶策略調整,時間拉長,下波比較明確的成長仍將待針劑的實質貢獻。不過短期內針劑廠折舊費用對營運新增壓力有限,公司也將透過成本費用樽節,維持營運及產品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