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明基材前三季EPS 1.24元;11月估穩/12月降溫

2017-11-08許 暁嘉

偏光板大廠明基材料(8215)今年第三季在產業旺季帶動下、營收小增,雖然毛利率略降,但本業獲利提升,加上業外認列一次性處分閒置設備收益近8000萬元,使得單季獲利創下2015年第二季以來近10季波段新高、每股盈餘約0.53元,累計前三季EPS達1.24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改善且轉虧為盈。

展望第四季,公司目前訂單能見度大約1個多月,預期11月可能還算平穩,但12月適逢年底可能會有客戶調節庫存情況。目前友達訂單佔營收比重約65%左右,大陸客戶比重提高至3成,另有少量營收來自台灣其他客戶。

明基材董事長陳建志表示,目前公司三大產品主軸為面板零組件(偏光板)、醫療產品、汽車電子材料,長期來看,公司持續朝加強客戶關係、優化偏光片產品組合並提高高附加價值產品比重等方向調整,例如配合客戶發展用於8K顯示器的偏光板,這部分偏光板規格提升、產品價格也較好。

另外,因應車用顯示器應用成長,公司也不斷提高產品技術。明年面板產業的挑戰嚴峻,公司已做好準備,包含製造成本優化、組織優化都在努力,以面對明年可能的產業風暴。

醫療新事業目前營收占比還是不高,但是預估今年第四季開始獲利。其中,隱形眼鏡已大幅布局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及中國市場,其中印度市場係於今年第三季開始出貨,公司對於自家隱形眼鏡產品的消費者使用經驗有信心。專業醫療耗材方面還會進一步在海內外醫療機構通路推廣。

電動車鋰電池材料(隔離膜等)事業近來發展較為低迷,目前僅小量出貨給日本廠商和中國車。主因是中國電動車補助政策改變、影響到公司產品業務推展。不過,陳建志強調,公司可依客戶要求增加陶瓷塗布、提供高單價且高安全性的三層隔離膜,提升鋰電池的安全性,相信未來還有更大的發展。

陳建志進一步說明,大陸面板廠還在擴產,如果終端需求沒有跟上,可能就會對面板產業的供需和價格造成壓力,然後會要求零組件(包含偏光板)降價。但是偏光板有一定的製造難度、材料成本相對也高,偏光板廠不可能以現金流出的方式出貨,其中(偏光板供應商與面板客戶之間)就會有蹺蹺板效應。公司團隊已針對明年可能發生的產業變化準備。

對於OLED和MicroLED等新型態顯示技術的發展是否將為偏光板市場帶來威脅,陳建志說,OLED在大尺寸應用還沒跟上,至於MicroLED顯示技術應該不需要偏光板/偏光片、但看起來量產還需要時間,短期內這些新技術都還不會對偏光板市場造成影響。

產品組合方面,目前偏光片營收比重93%-95%,新產品事業比重約5%-7%,公司強調產品組合將持續朝高質化方向去調整改變。就偏光片的應用別來看,電視應用比重約4-5成,監視器約4-5成,中小尺寸比重約1成。

今年第三季營收27.8億元、季增4%、年減14%,毛利率16%、季減1個百分點、但年增11個百分點,營業利益9300萬元、稅後淨利1.69億元、單季每股盈餘0.53元、較上季倍增,主要是因第三季認列一次性處理閒置設備產生的處分收益。累計前三季營收約85.28億元、年減11%,每股盈餘1.24元、轉虧為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