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生物肥料與循環經濟挹注,全宇-KY明年增長優今年

2017-11-08蕭 燕翔

受惠生物複合肥滲透率穩定成長及產業旺季,農業生技廠商全宇-KY(4148)第三季營收再創高峰,雖根據法人預期,因業外收入減少與稅率增加,單季獲利可能較第二季小降,但營益率持續增加,今年以掛牌後的稀釋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超過5元無虞,而在既有業務每年維持兩位數複合增長,另循環經濟業務也將進入實質挹注階段,加上馬幣走穩,明年營收增長有望優今年,獲利續墊高。

全宇-KY是少數有整合化肥與微生物複合技術的廠商,目前最大應用領域在馬來西亞的棕梠園。因棕梠樹為長天期高經濟價值作物,化肥的過度使用恐使土壤酸化,且無法透過短天期作物的休耕解決,近年在環境保護與經濟產出的考量下,帶動馬國對農業微生物的重視,只是全宇在馬國肥料市場的終端產值市占率還僅個位數,未來成長空間仍大。

而因產業正處高成長趨勢,全宇-KY又擁有技術平台與就近貼近全球兩大棕梠樹市場的優勢,今年以馬幣計價的營收仍維持兩位數的穩定成長,且隨馬幣轉趨平穩,第三季以台幣計價營收年增率較能反應真實增長,達到19.64%,且也較第二季續增近兩成,雖然根據法人預估,因第三季需認列部分匯率評價損失(現增款未實質動用部分需計算美元對台幣匯價評價),加上少了前季遞延所得稅的回沖,單季稅後盈餘可能略低於前季,但以本業營運的營益率與營業利益來看,仍將持續增長。

展望後市,法人認為,以生物複合肥的既有業務來看,全宇-KY的利基隨導入商業量產的微生物菌種數量增加,客戶集中採購的可能性提高,並增加雙方互動黏著度,經營團隊與現有客戶的關係,也將從先打入大型油棕園的供應鏈,解決現有的植物疫情問題,轉為提供預防或提高經濟產出的技術顧問角色,深化關係。

而在馬國棕梠園栽種的環境保護趨勢下,加上全宇-KY微生物產品線更趨完整,且棕梠樹為動輒25年的長天期作物,不容易受短期天候或人為影響,法人認為,全宇-KY未來幾年以原功能貨幣(馬幣)計算的營收成長,有機會都維持近兩成水準,且在規模經濟挹注及高毛利的生物複合肥比重提高下,是營益率提升的關鍵。

公司也預計將現有在馬國棕梠園累積的品牌、微生物菌種庫與技術平台優勢,複製到全球另一個棕梠樹的主要市場-印尼,新廠已在規劃階段,法人預計2019年下半年新廠可望有實質營收。

除既有業務,因棕梠樹是從頭到腳都有利用價值的高經濟作物,公司也與策略夥伴搭配,切入棕梠樹廢棄物回收的循環經濟領域,先前已公告與兩個策略夥伴合資,法人也預計,目前已與7家榨油廠敲定合作,明年可望至少有1-2家正式上線運作,假設運作順利,7家榨油廠直接與間接對全宇-KY的每股盈餘貢獻將近0.5元,未來可望擴大複製在全馬數百家榨油廠客戶的潛在市場,啟動新動能。

法人預期,若第四季馬幣穩定,全宇-KY今年以台幣計價的營收,仍有機會挑戰近兩位數增長,且以掛牌後完全稀釋股本計算,每股稅後盈餘將逾5元,明年營收成長有望較今年加速,獲利增幅也將與營收有同步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