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年11月08日

達方電子(8163)努力轉型,手握太陽能儲能系統、電源電池及電動腳踏車等當紅三大金雞,且連虧近10年的被動元件產品亦在今年下半年恢復獲利,帶動達方第3季稅後盈餘為1.8億元,季增25.4%,單季每股盈餘為0.64元,累計前3季每股盈餘為1.46元,達方表示,今年上下半年業績比可望是45:55,法人預估,達方今年本業每股盈餘可望上看2元,創下2009年以來新高,今天盤中股價亦強攻漲停板,創下2011年7月以來新高。

達方電子受到TV及MLCC市況低迷拖累,自2009年後業績一路走低,營運陷入谷底,雖然2015年每股盈餘達2元,但主要是因處分蘇州廠認列利益,不過達方沈穩轉型,鎖定電動自行車、太陽能儲能及電源電池等綠能產業布局,並整併各工廠及進行產線自動化,歷經5年多的努力,效益自去年下半年開始顯現。

達方第3季合併營收為46.7億元,稅後盈餘為1.8億元,獲利較上一季增加25.4%,單季每股盈餘為0.64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130億元,稅後淨利為4.08億元,獲利較去年同期增加36.7%,每股盈餘為1.46元。

達方表示,第3季在各產品量產順利展開與傳統旺季需求下,營收較上季增加,獲利能力也在產品組合調整與營運成本管控中提升。毛利率等各項獲利指標均較去年同期顯著上升。

若以達方現在各產品來看,除鍵盤維持穩定成長,一直是公司營運大包袱的MLCC受惠於蘋果iPhone新款手機即將上市,且車用、AI、物聯網等新興應用進入高成長,讓MLCC出現15年難得一見的榮景,由於近幾年日廠未見大幅擴產,在日廠全力搶攻車用等高階應用下,不排除此波MLCC供不應求的榮景將延續至明年,加上達方被動元件產線調整告一段落,達方預估,下半年被動元件將恢復獲利,成為推升公司獲利成長的動能。

在綠能方面,達方董事長蘇開建表示,由於公司有充電、電池及電源管理技術,目前電動腳踏車除自有品牌外,OEM訂單也開始增加,公司近期已進行組織調整,強化OEM接單,預估明年電動腳踏車營收及銷售量均將較今年倍數成長,公司目標是自今年起未來3年內銷售量可達15萬台。

達方預估,下半年綠能產品占比將上升至10%,明年綠能產品占營收比重更可望達15%。

達方表示,在鍵盤產品方面,公司持續投入資源加速高附加價值背光與超薄鍵盤等產品進一步的創新,以確保在中高階與商用NB市場的領先優勢,同時2-in-1與電競鍵盤等新興應用也已獲客戶青睞,出貨持續增加,綠能等產品則加速推動業務發展,力求提高營收與獲利。達方的經營策略仍將聚焦在IT與綠能兩大產業上,強化產品競爭力與掌握業務成長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