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劍麟Q3獲利回升、Q4穩,明年盼重回成長

2017-11-08林詩茵

劍麟汽車零組件產品(照片取自劍麟官網)

安全氣囊組件廠商劍麟(2228)第3季雖然展示架旺季不旺,但受惠於汽車安全組件滲透率持續升,且客戶需求平穩成長,帶動營收擺脫第2季的谷底,毛利率亦回升,同時,單季不再有未分配盈餘稅干擾,致單季營收、獲利全面提升,EPS 1.96元,較上季的1.12元回升,後續看法亦穩。劍麟指出,由於公司的安全組件為全球佈局訂單,淡旺季表現不明顯,第3季汽車訂單表現回升,營運回到正常水位,預期第4季也可持穩;明年若全球車市未大幅轉壞,可正向看待。

劍麟第3季營收10.92億元,季增7.27%、年減4.38%,單季毛利率較前季回升,但仍低於去年,營業淨利1.66億元,季增22.06%、年減29.06%,營益率15.2%,季增1.84個百分點,年減5.2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1.95億元,季增14.04%、年減12.56%,稅後淨利1.48億元,季增74.12%、年減9.74%,EPS 1.96元,較上季的1.12元回升,但低於去年同期的2.17元。

累計前3季營收32.76億元,年減2.82%,營業淨利5.05億元,年減26.6%,而營益率15.42%,年減4.99個百分點,稅前盈餘5.36億元,年減23.97%,稅後利3.58億元,年減30.89%,EPS 4.7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6.85元。

劍麟表示,今年第2季公司有原料不良、成本、運費增加,侵蝕獲利的情形,第3季不再出現,單季獲利因此從谷底回升。

而前3季的營收衰退主要來自展示架不旺,兩事業部過去的營收佔比在7成和3成,今年只剩75%比25%,反映百貨零售業客戶展店不積極,明年也暫難期待回升。

不過,劍麟在汽車安全氣囊組件成長下,今年營收僅小幅下滑,公司表示,由於劍麟客戶為全球一階(Tier 1)的安全氣囊大廠,訂單供應全球車廠,能見度通常可以達到1、2年,在客戶對外擴大釋單,且公司以優異的品牌爭取對客戶的供貨滲透率提升下,今明年相關訂單均有雙位數成長動能。

劍麟進一步說明,汽車安全組件三大產品中,預縮式安全帶、電子轉向系統(EPS)都有不錯的成長態勢,預縮式安全帶普及率在近5、6年開始,現在正處快速發展階段,未來幾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到8%;至於EPS則因應環保和自動駕駛趨勢,將成未來主流,年複合成長率也逾7%;僅一般氣囊充氣殼體成長較緩。

劍麟近期也公告,擬赴波蘭投資,此將為劍麟首度至歐洲設置汽車安全組件廠。劍麟指出,赴波蘭設廠是因應客戶需求,現在訂單已確定,就等廠房在2019年建好、投產,將成為新的營運動能。

法人估,劍麟今年在展示架跌勢已緩下,第4季營運可大致持平第3季,全年EPS 6.5~7元,較去年的9.09元衰退;至於明年,在汽車安全組件持續成長,展示架衰退衝擊較緩下,營收有機會重回成長軌道,營收、獲利應可優於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