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由田今年獲利受匯率侵蝕,明年動能可望轉強

2017-11-08鄭 盈芷

面板檢測設備(截自由田網站)

由田(3455)受惠於大陸面板業大擴廠挹注,法人看好,今年營收將可年增40%創高,不過由田今年因台幣升值衝擊毛利率、加上發展新業務導致費用墊高,今年獲利能否持穩去年則待觀察;展望明年,受惠於面板續旺,加上兩岸PCB廠擴廠,以及COF(卷對卷軟板)檢測設備發酵,法人看好,由田明年營收仍有年增3~4成的實力,而公司今年已陸續與客戶調整台幣匯率基價,預期明年毛利率將可回歸正常。

由田為大中華區自動光學檢測領導廠商,主要提供PCB/IC載板、TFT-LCD及觸控面板等相關光學檢測設備,由田今年面板相關檢測設備約佔營收8成,產品主要銷售市場則在台灣、中國大陸及日本等地,PCB/IC檢測設備客戶包括南電(8046)、景碩(3189)、日月光(2311)、富士康等國際一線大廠,面板檢測設備客戶則包括群創(3481)、友達(2409)、京東方、天馬、華星光電、華佳采、中電熊貓與惠科等。

在大陸面板廠大幅擴廠帶動下,由田今年前3季合併營收達20.21億元,年增56.39%,並且已經超越去年整年的20.18億元,法人則推估,由田今年合併營收將可望突破28億元創高,年增幅挑戰4成。由田今年營收動能雖強勁,不過受台幣匯率強勢升值衝擊,法人指出,由田面板檢測設備訂單能見度長達2~3季,有些今年認列營收的訂單,乃是在去年台幣兌美金匯率還在32元的時候所接,但今年台幣匯率則已升到30元,公司估算,約侵蝕面板設備毛利率4~5個百分點,而由田過往面板設備平均毛利率約落在40%~50%,不過今年因策略性搶攻新世代面板市場,今年毛利率也有受到一些影響,但主要影響較大的仍在匯率因素,至於由田PCB檢測設備平均毛利率約在50%~60%,不過因今年面板占營收比重更為突出,由田前3季毛利率39.64%,較去年同期的47.91%明顯受壓。

 

除了毛利率受壓外,由田因今年開始布局AOM(自動光學引導製造設備)等新業務與新產品,導致推銷與研發費用相對墊高,加上業外所持有之美金銀行存款及應收帳款合計達美金6000多萬元,導致由田前3季匯損達新台幣1億元,不過由田今年前3季在營收規模大幅提升下,前3季EPS為1.01元,則仍優於去年同期的0.51元。

觀看由田Q4營運,由田Q4通常為全年高峰,法人預期,今年也不例外,預估由田Q4合併營收將可突破1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9.69億元更上一層樓,不過有鑑於今年毛利率較為受壓,加上去年同期業外還有匯損回沖挹注,由田Q4獲利能否持穩去年同期則有待觀察;整體來看,由田今年獲利表現仍有變數。

展望明年,由田目前在手訂單已近20億元,而且除了面板產業之外,來自PCB產業需求也相當強勁,主要係受惠軟板製程持續擴散,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手機窄邊框趨勢帶動下,COF封裝需求也逐步放大,由田今年下半年已開始出COF檢測機台,預期明年將有更明顯的貢獻;另外,由田應用於半導體產業的fan-out外觀檢測機台也可望於明年上半年看到實績。

法人預估,由田明年營收成長幅度仍可看3~4成,而公司今年已陸續與客戶將台幣匯率計價基準調為30元,預期明年毛利率不利因素將可消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