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慧洋10月營收創高,前10月本業營運重返成長

2017-11-08jolliu

走入原料需求旺季、散裝市況回溫,慧洋-KY(2637)10月在營運逐步走出今年匯率與舊約租金水準不佳影響,在3艘新船加入與今年持續換約有成、匯損回沖挹注下,單月營收來到9.95億元、創歷史新高,稅前淨利1.79億元、稅前EPS 0.31元,也帶動今年前10月自結營業利益站上14.17億元、年增12%,本業營運重返成長。展望今年後續兩個月尚有11艘船換約,以近期市況持穩來看,慧洋也看好後續換約效益可再進一步帶動公司營運成績向上。

慧洋-KY主要從事中小型散裝船租賃營運,船型以巴拿馬型和輕便型為多。慧洋為台灣第一家到倫敦掛牌的散裝航運公司,近年積極訂造新船舶,目前總船隊規模已達124艘、1成為自營,平均船齡為6年,是國內船舶數量最多的散裝航商。

在10月營運表現上,由於進入年底原物料需求旺季,散裝航運需求轉佳、各船型租金站回健康盈利水位,而慧洋因有3艘新船加入、加上1艘船換約,帶動慧洋10月營收9.95億元、創歷史新高、年增約11%、月增6%;而在自結獲利方面,由於慧洋3艘新船期約租金表現亮眼,均有4成以上毛利率,換約船舶租金也較前次期約成長約4成,帶動慧洋獲利轉佳,業外也因日圓走貶,有部分匯損回沖挹注,單月稅前淨利1.79億元,稅前EPS 0.31元。

慧洋前(6)日亦公告今年前3季營運成績,以營收來看,今年前三季有8艘新船加入與約39艘船進行換約,帶動慧洋營收表現持續改善,前三季營收80.55億元、年增1%已見轉正,已走出年初受台幣走強與租金較低合約影響;而在逐漸更換去年租金水準較差的短約挹注下,慧洋前三季營業利益來到11.96億元,亦與去年同期相當,不過在業外方面,由於去年有補償款與違約金等收益進帳,且第二季大幅認列CB評價損失等影響,今年前三季稅後淨利約8,800萬元,年減約9成,EPS 0.15元。

慧洋10月營運表現已見大幅改善,前10月自結營業利益14.17億元、年增12%,稅前獲利也來到2.7億元、年減68%,稅前EPS 0.46元。至於在後續展望上,慧洋指出11、12月兩月還有約11艘船要進行換約,以目前散裝市況來看,BDI旺季行情持穩在1,500點上下震盪,優於去年約在850點上下的水準,也因市況轉好、慧洋對於換約後的租金水準展望也屬樂觀。

而針對慧洋主力船型中小型船市況方面,慧洋也看好在年初原料出貨旺季拉抬下,明年首季租金應仍有一定水準;至於在新船方面,慧洋明年也排定有6~8艘新船將陸續交船,慧洋表示由於新型環保節能船營運效率高,受國際租家青睞,獲利能力上也會優於傳統船舶,後續兩年也還排有3~4艘新船將陸續交船,可持續穩健提升慧洋船隊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