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捷邦成本與費用續改善,今年獲利可望續揚

2017-05-05鄭 盈芷

圖片來源:捷邦網站

受惠於第一化成營運改善,捷邦(1566)去(2016)年營業利益已大幅轉盈,不過因業外收益減少,全年EPS為1.05元,較2015年的2.21元減少;展望今年,隨著第一化成馬來西亞廠營運持續改善,加上捷邦龜山廠有望轉盈,法人認為,捷邦2017年獲利將可望較2016年提升,同時捷邦也擬增持第一化成15%股權,後續有望提升第一化成對捷邦的獲利貢獻。

捷邦主要從事粉末冶金製造,生產基地包括新竹關西廠、桃園龜山廠、大陸東莞廠與蘇州廠,至於持股51%的子公司第一化成則生產塑料與金屬混合零部件,在日本、大陸、馬來西亞與越南都有設廠,捷邦本身貢獻合併營收約4成、6成則來自第一化成,而捷邦本身約有1~2成營收來自車用粉末冶金件,至於第一化成則有5成以上營收來自車用零件。

捷邦2016年受惠於第一化成獲利結構持續改善,毛利率逐步向上;而在2016年Q4表現上,受惠於台幣相對回貶,以及第一化成出貨太陽能光電板自動清洗機械手臂,並在新產品利潤較佳下,使捷邦2016年Q4毛利率達18.02%,創下公司2011年掛牌以來新高,輔以業外匯損回沖挹注,捷邦2016年Q4 EPS達0.82元,較2016年Q3的0.19元大幅改善。

捷邦2016年營業利益達2.18億元,較2015年的虧損500萬元大幅改善,不過因2016年有蘇州舊廠土地徵收利益挹注,該年EPS達2.21元,但2016年業外收益則相對大減,使捷邦2016年EPS降至1.05元。

展望2017年,法人認為,捷邦2017年整體營收估較2016年小增,不過透過持續改善成本與費用下,2017年獲利則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

捷邦目前在東莞廠與新竹廠都已陸續導入自動化製程,已降低人力成本與相關費用,而捷邦龜山廠2016年虧損已收斂至2500萬元,加上持續精簡規模,2017年費用還可再降,而據了解,龜山廠已接獲車用傳動軸零件新單,預期下半年放量,隨著營收規模放大,捷邦龜山廠2017年將可拚小幅獲利,不再拖累集團整體獲利表現。

另外,第一化成馬來西亞廠2016年則虧損約2000萬元,而捷邦2016年也陸續將電動工具齒輪箱訂單挪至馬來西亞廠生產,隨著生產逐步上軌道,馬來西亞廠2017年有機會不虧,也有助於提升捷邦整體獲利表現。

捷邦目前持有第一化成51%股權,公司後續也擬增持第一化成15%股權,不過還需待投審會通過,法人認為,隨著第一化成獲利結構持續好轉,若捷邦可加大第一化成持股比重,第一化成對捷邦整體獲利貢獻將會更為顯著。

捷邦Q1合併營收為12.82億元,年增5.87%;而捷邦Q1獲利雖將受台幣升值影響,但法人推估,在其成本與費用持續優化下,Q1仍有小幅獲利空間,並可望較2016年同期的小幅虧損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