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手機Q2需求年衰退,日月光本季營運處淡季

2017-05-05陳 祈儒

手機Q2需求年衰退,日月光本季營運處淡季

日月光(2311)已公布今(2017)年第1季財報,受到匯兌損失以及傳統淡季影響,毛利率季減1.9個百分點至18%,每股稅後獲利為0.33元。而展望第2季,日月光財務長董宏思近日表示,半導體封測事業接單及毛利率預料與第1季相當,EMS(電子代工服務)事業第2季生持平或略增,毛利率則與首季相當;以公司透露訊息、法人推估,第2季獲利可望回升,但營運仍為淡季表現。

手機Q2需求年衰退,日月光本季營運處淡季

日月光2017年資本支出約7億美元,高階製程仍是公司今年重點。預期60%將會擴充封裝產能,25%則用在測試設備,而15%則用於EMS和Material上;其中,Fan-out WLP資本支出規模將較2016年增加,產能也將提高。

(一) 日月光Q1毛利率降低,匯損讓EPS年衰退:

日月光集團今年第1季合併營收665.5億元、季減14%,但仍維持年成長7%,為歷年同期新高。受到新台幣升值帶來匯損、金融資產等業外因素以及傳統淡季影響,第1季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25.69億元、季衰退68%、年減34%,為近四年單季新低。

首季的集團合併毛利率18%,比上一季下滑1.9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則衰退0.4個百分點。

日月光單季EPS 0.33元,是2013年同季以來的每股獲利水準新低,除了業外因素,也跟今年上半年消費電子產品銷售淡季有關。

(二) Q2智慧手機銷售一般,日月光本季動能不強:

今年上半年Android手機陣營雖在高階機種偶有佳作,例如較早的Sony Mobile XZ系列與宏達電(2498)HTC U Ultra,以及近期三星的Galaxy S8,還有華為P10系列手機,但是包含中階市場的整體非蘋陣營拉貨量低於2016年同期。

在智慧手機品牌廠銷售重心放在今年6月份之後到第3季,封測接單市占率高的日月光也受到影響。

法人預期,在少了業外的影響後,日月光第2季獲利情況將較首季好轉,不過在2017年上半年半導體封測淡季影響,日月光上半年的本業獲利將不如2016年同期水準。

待下半年重要的iOS智慧手機在半導體零組件需求到位,以及Android手機仍持續銷售的帶動,日月光第3季營運,才將進入傳統的旺季效應。

(三)法人估Q2獲利回升,但手機市場需求淡、上半年本業獲利恐低於去年同期:

法人預估,日月光在下游手機需求偏低,而PC/NB處於相對淡季,日月光第2季營收約650~670餘億元,在毛利率與首季相當,且無業外損失的影響,第2季每股獲利將優於首季表現。惟在大環境影響、客戶訂單量沒有2016年同期來得強勁,上半年獲利未如去年同期,待今年下半年營運轉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