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被動元件保護元件廠商興勤電子(2428)今(2018)年第1季在產能持續滿載下,營收增幅有限,但公司透過優化產品組合力抗原物料上漲,使單季毛利率持穩,惟在增提管理和研發費用下,營業淨利微幅衰退,又受到單季不如去年同期有遷廠補償利益,且有一性次遞延所得稅負債干擾,致單季EPS僅0.7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61元,並低於市場預期。興勤強調,第1季最嚴重的稅率干擾於第2季將不再存在,今年營運逐季看增可期。

興勤為國內最大保護元件廠商,產品包括過電壓、過電流和溫度保護元件,並有溫度感測元件,為分散風險、擴大接單,近年的營運觸角已成長由資訊、消費電子擴大至LED照明、家電、車用電子、物聯網,並正佈局小尺寸穿戴裝置商機,在營運擴大下每月營收緩步墊高,但在兩岸產能近乎滿載下,成長動能較緩。

在被動元件一片漲聲中,保護元件因沒有缺貨問題,每年仍有因應客戶Cost down的降價壓力,而興勤透過往高階佈局,並優化產品組合,力守住毛利率,惟在費用增加和一次性的稅率干擾下,今年第1季獲利走低。

興勤第1季營收13.61億元,年增1.42%,毛利率36.48%,則不畏原物料上漲,以及客戶要求降價干擾,逆勢年增0.5個百分點,惟由於去年業績較佳,公司增提管理費用,再加上積極開發新品,研發費用亦增,致單季營業淨利2.86億元,年減7.14%;業外雖本季的匯損較去年同期減少1千多萬元,但由於少了遷廠處分利益挹注,稅前盈餘2.37億元,仍年減15.96%,再加上台灣營所稅從17%調升至20%,需增提海外未匯回的所得稅負債,因此稅後淨利僅剩9719萬元,更大幅年減52.78%,EPS 僅0.76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61元。

興勤強調,去年第1季來自業外遷廠利益挹注EPS達 0.22元,若扣除該部份,而今年首季也扣除補稅因素後,實際今年首季的EPS在1.3、1.4元,與去年同期的業績其實差異不大。

興勤也提出,由於去年公司營運成績佳,為獎勵員工今年員工分工和董監酬勞因此略增,同時,集團今年也正式成立研發中心,研發費用也開始逐季成長,也造成費用增加,相信研發費用對後續公司產品帶來營收成長將有所幫助。

展望後勢,興勤表示,公司訂單滿手,稼動率也維持高檔,已為此積極規劃台灣高雄廠、中國大陸的常州和東莞廠進行擴產,其中,佔整體營收比重5成台灣廠,將擴產20%。最快第3季新產能可以開出,屆時營收將添動能。

興勤對今年營運逐季向上仍具信心,看好保護元件在電子產品的功能越來越多效能也越來要求越高下,製造廠對過電流、過電壓、和溫度的保護越來越重視,相關趨勢仍是公司動能,將持續爭取客戶訂單。

而興勤最讓外界關注的仍是車用領域,興勤近來已透過通路商打入歐系車一階大廠(Tier 1)供應鏈,出貨產品以溫度保護的熱敏電阻為主,同時,也打入美系電動車大廠的充電樁、電池保護域,看好今年車用營收佔比可由去年的6%提升至10%,未來仍具動能。

業績部份,興勤今年首季雖因一次性所得稅而干擾獲利,但第2季起不再有相關影響後,業績將可望回穩。

法人則估,興勤第3季新廠加入後,營收可再走升,全年營收仍估再增5%,若台幣回貶不致擴大,則有助毛利率走穩,今年本業EPS仍有機會維持6~6.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