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線材單軋廠官田鋼(2017)去年受惠低價庫存帶動毛利率提升,隨著成本墊高,毛利率則回歸常態,不過目前整體接單仍穩;官田鋼為延伸產品加工層次、拓展外銷出海口,去年起開始推動扣件代工代銷模式,預期今年外銷量可持續成長,官田鋼今年出貨量目標為29萬噸,年增近8%,而官田鋼扣件代工新廠預計明年Q1起試車,拚明年下半年投產,初期規劃月產量為2500噸。

官田鋼為國內主要盤元與線材供應廠,國內生產基地包括官田廠、永康廠與麻豆廠,官田廠主要生產盤元與建築用螺絲(牙材),永康廠則為鍍鋅線材與黑鐵絲等,麻豆廠以螺絲螺帽用的球化線材為主。官田鋼目前盤元約佔營收5成,線材與鐵線收入約佔14%,螺絲與代工收入也佔14%,至於轉投資的夏都(2722)約貢獻營收15%,每年獲利貢獻則約3000~4000萬元。官田鋼盤元年產能27萬噸,鍍鋅線材產能4萬噸,碳鋼線材9.6萬噸。

官田鋼位處產業鏈中游,原料採購主要看國際行情,但因產品逾9成賣內銷市場,報價則需參考中鋼(2002)、中龍等國內大廠,利差空間較難大幅提升,而官田鋼去年受惠低價庫存,去年前3季毛利率維持17%~18%,不過隨著原料成本墊高,官田鋼去年Q4毛利率降至15.23%,今年Q1則降至12.07%,顯示原料成本墊高幅度快於報價漲幅;法人表示,由於國內鋼鐵市況景氣平平,國內業者要完全反映原料成本仍有難度。

法人指出,排除中鋼的線材盤元產能,官田鋼規模可說是國內數一數二大,且又俱備海外多元購料的競爭優勢,但因公司產品加工層次較少,加上產品幾乎完全內銷,營運難免礙手礙腳,而為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官田鋼去年起也開始推行扣件代工代銷模式。

據統計,台灣每月外銷扣件達1.2萬噸,而官田鋼觀察,許多螺絲螺帽廠客戶向官田鋼購買盤元/線材後,除了自行在廠內製造螺絲,也有相當大的部分委託其他加工廠生產螺絲,官田鋼除期望能爭取螺絲廠委外加工訂單商機之外,另一方面,由於國內許多螺絲廠規模較小,官田鋼也期望扮演國外經銷商/盤商與國內螺絲廠之間的橋樑,通過官田鋼接單、再發包給國內螺絲廠,扮演區域性接單中心角色。

因應此代工代銷模式,官田鋼今年也積極投入扣件代工廠興建與設備採購,而官田鋼去年已開始進行螺絲代銷業務,也帶動官田鋼去年外銷量倍增至1300噸,不過佔整體出貨比重仍低,官田鋼去年整體出貨為26.9萬噸。官田鋼今年出貨目標為29萬噸,預計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外銷市場。

官田鋼扣件代工廠設備預計今年底到位,明年Q1試車,明年下半年投產,初期月產量則規劃為2500噸;法人認為,官田鋼擁龐大盤元/線材產能優勢,近年積極拓展國際貿易業務,搭配扣件代工代銷模式,未來營運轉型可持續關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