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大陸水泥業樂觀,法人正向看待台泥國際私有化

2017-05-04林詩茵

水泥大廠台泥(1101)再度啟動香港掛牌子公司台泥國際(1136.HK)私有化,而持股9.7%的嘉泥(1103)昨(24)日董事會決議將接受台泥提出的收購案,並選擇將持有的股權全數轉換為台泥發行的普通股,預計嘉泥將握有台泥2.61億股、持股比重5.9%,成為最大股東。而台泥國際的私有化也可以說幾乎底定,最快8月有機會從香港下市,未來台泥可望認列100%的中國水泥廠業績,在中國水泥產業今年看旺下,法人也樂觀看待此案。
台泥在4月19日連續停牌兩天,並在20日宣布再度啟動台泥國際私有化案,讓台泥國際從港股下市,使母公司台泥能100%認列大陸水泥廠業績;而嘉泥在去年9月銷售6.3%台泥國際股權予台泥後,昨天董事會決議,支持台泥國際私有化,主因看好整體中國水泥產業未來的穩定成長,而透過換股台泥方式可持續參與台泥在中國市場的布局,亦可參與未來其他市場及產業的投資,分散對單一市場的投資風險,且有助改善整體策略性持股的流動性及現金股息的收益率。

而法人圈估算,嘉泥此次選擇轉換台泥股票,全數轉換後,台泥股本將增至440.6億元,而嘉泥持股比將從原本1.5%增至5.9%。此後,台泥的單一法人第一大股東也從國泰人壽換成嘉泥。

在嘉泥接受轉換後,台泥對台泥國際已掌握的股權則由原本的63%,大幅提升至72%,對持續從散戶手上購入股票,完成私有化下市的勝率大幅提升,最快今年8月有機會下市。

法人並正向看待台泥國際的私有化,法人認為,若台泥能100%認列台泥國際的獲利,在中國水泥產業趨勢向上的情形下,有助台泥的獲利數字提升。

基本面部份,台泥從去年開始一路調升大陸水泥產品售價,4月中旬又調漲20元人民幣/公噸,顯示在第1季全年淡季過後,價格仍走穩,平均產品售價與實際市況較去年同期均佳。

法人唯一考量,由於5、6月為中國大陸南方的雨季,是否干擾出貨和需求,則是後續繼續觀察重點,但預期每年8、9月市場即進入水泥需求旺季,今年在十三五基建政策持續,且政府加重汰落留強,對PO.35.2的落後水泥有擴大汰淘的力道,同時,同業之間也透過錯峰生產的策略,減少價格競爭,相關調整對產業秩序均為有利。

法人並估,今年中國水泥產業將出現近年難得一見的榮景,而台泥全年合併營收也有機會重返千億元大關,年增1成起跳,而在水泥價格居高下,全年毛利率也有機會直逼2成大關,在不考慮私有化股本膨脹下,全年EPS可望從2元起跳,上看2.2~2.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