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台橡Q1報價揚,惟近月走軟、客戶改下急單

2017-05-05陳 祈儒

台橡Q1報價揚,惟近月走軟、客戶改下急單

台橡(2013)合成橡膠產品受到去(2016)年12月至今(2017)1~2月份上游丁二烯(BD)報價大幅上揚的引動,台橡今年首季成品報價也向上跳升;法人預期,台橡第1季產品ASP(平均單價)反映原料上揚而調升後,毛利率將出現回升,首季本業獲利不看淡。

台橡Q1報價揚,惟近月走軟、客戶改下急單

台橡產品含SBR(苯乙烯丁二烯橡膠)、BR( 聚丁二烯橡膠)以及TPE(熱可塑性橡膠),其中,SBR與BR合計占台橡營收約55%~60%,是下游輪胎業者的重要原料。而台橡本身上游塑化原料以丁二烯為主,丁二烯2016年年底至2017年年初,因為裂解廠歲修以及頁岩油提煉丁二烯要克服瓶頸等議題,而一度傳出供貨吃緊消息,以致丁二烯、不加油的SBR報價近月劇幅波動。

(一)台橡Q1主動減少原料採購,以平抑原料價格上升:

台橡也重視報價對客戶採購意願的影響,已在月前已提及將一度減少對上游塑化原料的採購量,以平抑原料丁二烯價格。

而丁二烯實際報價也在今年2月勁揚,並於3月上旬登上高峰價格3,000美元/噸過後,目前已滑落至每公噸1,200多美元。

台橡初估,丁二烯在今年2月暴漲,在4月份則暴跌,接下來是否續跌則難猜,國際油價若已止跌,5月與6月份還是有變數。

(二)台橡Q2成品價格亦同步下滑,客戶改採下急單:

為反映成本,台橡近期出售予客戶的合成橡膠價格亦有一定程度滑落。通常下游輪胎業者眼見SBR與BR報價下滑時,也通常改為下急單方式因應,不會積極採購原料。

不過,從全球輪胎業第2季是傳統旺季來看,本季是製造輪胎旺季,客戶下急單次數會增多,對於台橡訂單「需求量」仍會比第1季要增加;目前就看4月份單月ASP下滑帶來的影響。

另外,以台橡成品來看,SBR與BR的安全庫存約為3周。而TPE因為產品項目複雜,客戶需求品項繁多,所以安全庫存要長達2~3個月;TPE對台橡營收占比近2年來逐步提升,也是毛利率穩定的重要因子。

(三)下游輪胎廠Q2進入傳統旺季,輪胎業季初的漲價行動不變:

由於4月份與5月初合成橡膠報價來到相對低檔;同時,輪胎客戶也進入傳統旺季,客戶下單量會推升,對於台橡本季營收仍有一定支持力道。

而下游輪胎廠則表示,由於本季對SBR、BR等合成橡膠,以及鋅氧粉等化學添加劑的用量變大,若是原料報價下滑,會增加下單次數。

輪胎廠也說,對比於2016年第3、4季的低價原料報價來看,今年原料材料報價仍漲升,加上台系廠商自2015年下半年已好一陣子沒有調整輪胎(tire)售價,第2季輪胎成品漲價行動將持續進行;漲幅仍要有5~10%的幅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