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櫻花高階品推動毛利率向上;中國業務成長加大

2017-05-05萬 惠雯

廚衛大廠櫻花(9911)Q1受匯損2000多萬以及營收減少影響,Q1 EPS 0.73元。櫻花在台灣享有市占率高的優勢,將藉由推出高單價智能化產品提升毛利率,並拓展整體廚房業務;已回到正面發展的櫻花中國,則主推兩大主力產品,且由於中國精裝房趨勢,將有利其廚衛一體化發展,今年櫻花中國的成長幅度將加大。依櫻花規劃,目標可在近年達到ROE20%的水準,去年ROE已有逾17%的表現。

以營收比重來看,廚電衛電產品(包括品牌sakura/莊頭北)占比重60%、進口廚電(包括伊萊克斯、svago)占4%、整體廚房(櫻花整體廚房、櫻花廚藝、GENUSS)占27%、國際業務占8%。而在廚電衛電產品中,熱水器占比重52%、抽油煙機占18%、瓦斯爐占20%、其它占10%。

櫻花第一季稅後獲利1.95億元,EPS 0.73元,獲利年衰退主因營收減少以及匯損2000萬,但毛利率有提升,主因高單價產品銷售多以及莊頭北的通路模式改變,將本來授權給總代理銷售收回成營業所經營。

而在台灣市場,櫻花將主打智能化產品、整體廚房,櫻花在台灣市占率47%,將以雙品牌策略,包括櫻花以高階以及創新提升ASP和利潤,莊頭北則以搶市占為主,更高端的市場則以進口廚電來加強,而主推的高階產品包括數位恆溫熱水器、枱面爐、3D渦輪抽油煙機等。

 

而在整體廚房業務,台灣整體市場約15萬套,公司目標拓展專門店「櫻花廚衛生活館」通路,去年生活館通路已突破100家,目標在3年內達120家,透過產品通路以及服務來強調產品價值。目前整體廚房在專案市場占比重67%、零售占比為33%,長期希望各5成的水準。

 

而在櫻花中國部分,則以穩健經營為策略,櫻花持股櫻花中國44.39%,另一個大股東日本能率集團,櫻花中國去年營收14.58億人民幣,今年第一季營收為3.24億元,年成長5%,獲利進一步提升至700萬人民幣以上。

櫻花在中國擬推兩大主力產品為歐式油機以及燃氣熱水器。其中歐式油機在中國占比70%,櫻花擬拓展3500RMB的產品銷售;燃氣熱水器為市場趨勢,目標將12升的銷售占比提升,目標高公升市占率提升至2成以上。

 

在通路上,櫻花以提升個體通路占比以及單店業績提升20%為目標,目前櫻花在中國據點4000-5000家,主力在華東/華南/西南地區,將拓展3-4級城市,去年加開650家,今年預計要新增700據點,另外,也會提升電商銷售,目標占比重升至15%的水準。

 

另外,櫻花也看好中國房產以及裝修市場的動能,有利廚電一體化業者的發展。據統計,中國毛胚屋占比由95%降至85%,精裝屋模式比例升,且部分城市政策目標精裝屋要達到5成,可見整體廚房以及廚房電器結合就是趨勢,櫻花已與不少業者簽訂些合作夥伴協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