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接單旺,千附Q1本業獲利高,但匯損有干擾

2017-05-04林詩茵

工程設備及精密製造廠商千附(8383)第1季受惠於半導體客戶建/改廠需求強勁,廠務工程訂單飆升,再加上OLED應用趨勢明確,帶動光電真空腔體訂單亦持續滿手,拉升整體第1季營收達8.59億元,年增7.57%。千附表示,第1季在產品組合有利下,營業淨利其實達到歷史高檔水位,惟受匯損干擾,單季獲利表現將不如前兩季;但公司仍正向看待今年的本業展望,預估廠務、真空腔體需求一路暢旺,而原本低迷的製鞋機需求也有機會從第2季回溫,今年營運可望逐季穩升。
千附原為半導體、光電產業製程管路系統廠商,業務內容為廠房管路二次配的設計、施工、安裝等,最大客戶為台積電(2330),近年為擴大營運觸角,購併了全峰製鞋機,跨入製鞋機領域;同時,配合政府發展精密工業政策,也進入國防工業和航太精密工業,再進入光電真空腔體領域,如今,廠務和真空腔體因半導體和光電需求強勁,成為營收佔比最大的兩大業務,今年第1季的營收佔比約在3成多;而精密科技約2成,製鞋機則降至1成。

千附說明,公司的廠務訂單仍主要來自半導體大客戶,並以台灣訂單為主,由於客戶仍積極在台建廠,並透過產線的整改,提升產能和良率,需要系統管線的安裝、重新施工等,使公司的在手訂單在近兩年均維持高檔水位,逾十多億元,等於未來2年的業績無虞。

至於光電真空腔體,則受惠於OLED面板的應用已漸成趨勢,除韓廠已應用手機面板上外,蘋果iPhone 8也擬使用,令市場預期OLED將擴大至更多品牌手機,像中國大陸品牌,相關的生產設備也供不應求。以千附的真空腔體主要供貨美商應材,為生產OLED上游設備相關產品,在OLED風潮仍持續蔓延之際,千附的訂單也持續滿載,並且供不應求。

千附表示,真空腔體的訂單一直處於滿載態勢,公司一方面正興建中科二廠,未來將以生產真空腔體為主,新廠預計今年底完工,明年第1季緩步展開貢獻;另一方面,千附也正進行真空腔體既有產線的去瓶頸,希望下半年可以看到相關效益,有助接單小幅提升。

至於精密元件和製鞋機,千附則指出,今年的國防、航太訂單持穩,製鞋機第1季需求不佳,但第2季起有逐步好轉跡象,公司對下半年該業務的展望優於上半年。

法人預期,千附第2季營收可望維持第1季水準,但匯率仍是影響獲利的關鍵;而下半年隨著鞋機需求略佳,且真空腔體去瓶頸有助接單成長下,今年該公司的營運應可呈現逐季向上走勢。

法人並估,千附第1季若不計匯兌損失,EPS應有1.2元以上水準,但在台幣走升造成數千萬元的匯損來看,單季EPS將降到1元以下。

而全年度,法人則估,千附營收應可維持1成的增長,在廠務、真空腔體的毛利率較佳下,全年毛利率有機會略升,本業EPS可挑戰5元,優於去年的4.51元;惟今年度台幣走強,匯率仍是獲利觀察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