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全球前三大窗簾廠商億豐(8464)今年第1季在量販通路大客戶積極舖貨下,營收雖增,產品組合卻不利毛利率表現,加計匯損,致單季EPS僅1.84元,低於去年同期的2.38元。億豐表示,首季毛利率走低除產品組合因素外,農曆年干擾亦影響成本,再加上人民幣升值,也是毛利率回落原因;而第2季估客製化產品應可回升,惟毛利率表現仍需觀察固定尺寸佔比。

億豐為北美大型窗簾廠商,由於2019年量販店不得販售有拉繩窗簾的規範將上路,再加上年初,使大型量販通路商在第1季開始針對有拉繩與無拉繩一般固定尺寸進行回補庫存,有較高的舖貨潮,拉升單季固定尺寸產品的營收佔比達到42.6%,高於去年平均的39%,而由於相關的毛利率較客製化產品低許多,因此壓低整體毛利率表現。

法人估算,億豐第1季來自固定尺寸的營收年增率高達18.4%,而客製化產品則僅微增數千萬元。

億豐強調,今年第1季客製化產品在農曆年長假干擾下,營收動能不強,但第2季隨著工作天期回穩,員工紛紛返回工作崗位,有助接單成長,今年客製化訂單仍可維持過往的成長動能,不過,由於今年固定尺寸處新舊產品的轉換期,因此也預期量販客戶的訂單今年會呈現明顯成長的態勢,是否因此干擾毛利率,亦需觀察。

據了解,近幾年億豐客製化產品訂單每年成長15~20%,今年也估可維持;而過去固定尺寸成長較穩,今年則估也會有雙位數成長動能。

億豐也表示,除了產品組合造成今年第1季毛利率走低,人民幣兌美元升值亦有干擾,後續人民幣兌美元走勢亦需觀察;同時,今年第1季還有台幣走升的匯損干擾,後續若台幣走貶,則較有利。

對展望全年,億豐預期,在北美景氣平穩下,客製化訂單仍看增,惟有拉繩、無拉繩訂單的轉換,亦會帶動固定尺寸產品的成長,整體今年營收動能無虞,但固定尺寸是否壓低毛利率還需觀察。

法人則估算,無拉繩產品的單價應較原本有拉繩高出2、3成,但毛利率僅平,今年億豐的毛利率表現仍需觀察客製化訂單的成長,以及原物料價格是否穩定。

業績部份,法人估,億豐在客製化市場逐步擴量,且一般尺寸產品轉換為無拉繩的趨勢帶動,再加上公司持續擴大產能、提升市場佔有率下,今年營收仍可維持雙位數成長,然固定尺寸的佔比拉升,可能壓抑毛利率表現,但全年EPS將應可優於去年,而今年第1季可能是全年低點,後續逐季走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