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台嘉碩Q1衰退為谷底,訂單回溫營收逐季回升

2017-05-04林詩茵

石英元件廠商台嘉碩(3221)去(2016)年下半年起,營運表現不如上半年強勁,而今年前3月營收則出現衰退6.95%,動能看似趨緩,不過,觀察2、3月營收,單月營收則為年增,前3月累計營收降幅亦呈收斂,台嘉碩強調,3月起已看到車用電子、手機、網通等客戶需求回溫,營運展望可漸入佳境,今年營運可逐季走升,下半年可優於上半年。
台嘉碩為國內表面聲波元件(SAW Filter)和石英元件製造商,過去兩大產品佔營收比重各5成,而2015年起,因SAW Filter供應歐美車廠的營收大幅提升,使SAW的比重提升達到55%,而石英元件則降至45%,如今兩項產品比重大致維持穩定比例。

終端應用面觀察,台嘉碩目前來自基地台及網通(DATA comm)的營收佔比約近3成,車用另佔近3成,Voice Comm(手機相關)約佔15%,消費性產品近2成,其他特殊規格產品則佔5、6%。

台嘉碩去年上半年出現毛利率大幅飆升走勢,營收、獲利動能強勁,而下半年雖營收仍增,但毛利率卻逐季回落,而今年首季則出現營收衰退情形,令市場高度關注公司營運展望。

對此,台嘉碩說明,去年上半年由於手機用SAW Filter缺貨,客戶有提前備貨情形,而下半年在庫存水位升高,且有SAW有新供應者加入,再加上公司當時也進行了製程調整,致整體營收雖升溫,但毛利率卻下滑,影響整體獲利表現。

不過,台嘉碩強調,今年3月已看到手機、車用、網通等客戶需求回升,不論是SAW或石英元件的訂單均已看到回溫,營收也重高較佳水位,尤其,公司今年來自車廠的認證仍持續增加,而SAW應用於手機的用量也持續增加,市場需求仍是強勁,樂觀看待後續公司訂單將逐季漸入佳境。

台嘉碩的SAW Filter產能在去年初僅1500萬顆,而去年底擴大至8000萬顆,新產能將成為今年度的營收成長動能。

台嘉碩指出,去年度公司因SAW的大幅擴產資本支出金額約為2.6億元,今年暫無確切的擴產計劃,但考量車用電子應用擴大趨勢,今年仍可能有1億元左右的資本支出,進行石英元件和SAW的去瓶頸和擴產。

台嘉碩去年營收增1成,EPS 1.21元,低於前年的1.25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元。

法人估,台嘉碩今年第1季將是全年低點,營收僅4.07億元,年減6.95%,預料在農曆長假干擾營收表現下,單季毛利率也將在去年下半年的低檔水位,再加上匯損干擾,第1季獲利將明顯不如去年同期。

但法人認為,台嘉碩今年車用電子和手機訂單仍成長可期,預料今年營收有機會逐步重回成長,全年營收仍看增1成,EPS則可望回到1.25元以上,挑戰1.3~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