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 盤後公開分析影音  LINE@ 投資圈  好友ID搜尋:  @hantec

國泰金Q1底每股淨值38.8元,股淨比穩定揚升

2017-05-17蕭 燕翔

國泰金(2882)法說會公布最新隱含價值,年增16%,每股隱含價值68.1元。對於今年展望,壽險與銀行的性核心收入,包括經常性收益率與銀行淨利差,預期都有較去年持平以上的空間,且壽險季底的未實現金融資產價值重回百億元以上,增添未來金融市場波動的風險承受力。

國泰金昨日的法說會,除公布例行性的季度數字外,另還公布去年底的隱含價值。在季度數字方面,金控首季稅後盈餘年增29%至108億元,其中國壽是最大的成長來源,獲利挹注由前期的27億元拉高至51億元,國泰世華銀則從56億元小幅降至50億元,整體金控上季底每股淨值落在38.8元。

而在法人圈關注的營運表現方面,受惠國內、外股市都有表現,彌補匯兌成本拉高的影響,國壽首季年化投資報酬率3.7%,較去年同期3.6%小幅增加,且季底壽險備供出售項的金融資產未實現獲利,也從去年底的32億元,拉高至103億元,營運表現正面。

不過,因今年政策改變導致新契約的投資型保單比重拉高,產品結構較去年同期稍轉弱,導致首季國壽新契約價值年減三成至144億元,雖經營團隊預期中長期維持個位數穩定增長的目標不變,但因為去年新約銷售有受惠政策改變前的搶買效應,今年新契約價值目標將較去年降至540億元,年減約8%。

至於外資圈更關注的經常性收益率方面,國壽首季表現與去年同期持平在3%,很大原因在於去年下半年因應全球債市的波動,處分較多國外固定收益債券,但第四季至今已陸續回補。內部也評估,在今年全年現金股利收入至少維持去年的226億元下,今年經常性收益率至少較去年持平至小升。

而表現相對穩健的國泰世華銀,首季底淨利差較去年底彈升4基點至1.11%,在全球利率環境止跌彈升下,今年全年預期將有改善空間。

至於隱含價值方面,國泰金此次因應全球無風險利率環境,微調投報率假設,台幣及美元帳戶提高1~3基點。而整體隱含價值年增16%,挹注主要來自有效契約價值的走升,每股隱含價值68.1元,較前次公布的58.5元,增幅加速。

法人也評估,如果以首季底數字計算,國泰金目前的股價淨值比約1.3倍,略高於近三年歷史區間的均值,但因台股已站上七年高峰,且即將進入壽險業的獲利高峰,該數值應有逐步朝上緣邁進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