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汽車零組件族群第1季普遍從旺季回落,但個別廠商在合併、擴產、調整…等不同因素下,有不一致的業績走勢,值得留意的是,今年不少廠商到原物料侵蝕,毛利率回落,並有廠商受到產品組合或良率不如預期干擾,EPS走勢低預期。業績表現較佳的包括江興鍛(4528),在擴產效益下,EPS連續4季呈現年增成長;而桂盟(5306)則因持續合併,獲利年增近2成;昭輝(1339)在大陸廠損失收斂下,單季亦較同期轉盈;元創(3685)在業外干擾減少下,亦由虧轉盈。

傳動系統鍛造廠商江興鍛去年對客戶的滲透率提升,不論是中國大陸廠,或者是台灣的外銷訂單,均呈現接單滿載,公司持續擴產因應下,寫下EPS連續4季年增的好成績,今年首季EPS 1.1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08元。

桂盟則因集團關係企業持續併入,今年營收、獲利亦持續攀高,EPS 2.4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2.06元;而昭輝去因併購大陸廠,進入調整階段,去年首季又有匯損干擾,今年在大陸廠虧損收斂,且台幣升幅不如去年劇烈下,單季EPS回到0.75元,優於去年同期的虧損0.22元。

元創雖併購襄陽元創效益從4月才會展開,第1季的營收動能並不強,但在業外匯損干擾減少下,單季由虧轉盈,EPS0.12元。

而過去業績表現較平淡的和勤(1586)、車王電(1533)、耿鼎(1524)、萬在(4543),今年首季在調整策略奏,單季稅後淨利年增率均達1成以上。

接單持續暢旺的則有智伸科(4551)和皇田(9951),兩家廠商的營收維持1成以上的動能,惟智伸科因客戶提前要求新品出貨,新品良率仍在調整中,壓低毛利率表現;皇田也因製程中出現單一訂單的良率問題,致毛利率跌至36季以來的最低水位;兩家廠商雖EPS維持成長,但均低於法人圈預期。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現象是原物料高漲侵蝕毛利率,包括大億(1521)、麗清(3346)、和大(1536)、世德(2066),均受到干擾,呈現毛利率下滑,影響獲利動能。

市場焦點還有ADAS相關族群,為升(2231)ADAS雷達正式出貨帶動營收成長,但子公司至鴻的專案卻拖累毛利率創下近年低;倒車雷達廠同致(3552)受到產品自主品牌客戶訂單下滑,且面對同業價格競爭,致今年毛利率持續下滑,EPS也低去年同期。

持續受到客戶調整的則有謚源(2235)、劍麟(2228)和英瑞-KY(1592),謚源在北美客戶庫存調整下,EPS剩0.55元,低於去年的0.95元;劍麟則因展示架客戶需求遲無起色,營收、獲利續降,EPS1.29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65元。至於英瑞-KY則因停止與北美大客戶往來,而新客戶訂單未銜接上,致首季EPS 0.41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元。

而獲利明顯衰退的則有機車廠商宏佳騰(1599)、模具廠商宏旭-KY(2243)、AM煞車件廠永新-KY(4557),宏佳騰在營收減、成本和費用增加下,單季由盈轉虧,EPS -0.19元。宏旭-KY則因面對車廠客戶,相對無議價能力,毛利率再降,侵蝕單季EPS只剩0.03元,低於去年同期的0.96元;而永新-KY則受到上游電鍍供應商環保不符規定干擾產能,致單季毛利率降,EPS剩0.35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26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