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玻陶、建材類股今(2018)年第1季普遍有原物料漲價干擾,僅最上游的台玻(1802)受惠於平板玻璃、玻纖材料的價格維持高檔,在業外轉投資和匯兌收益進補,單季獲利翻了好幾翻,EPS 0.26元,優於去年同期的損平水準;其餘下游不少廠商業績在原物料干擾下,毛利率走弱。

台玻受惠平板玻璃、玻纖布等價格維持在高檔,營收雖僅小幅年增13%,但毛利率走升,推升營業淨利年增88%,再加上業外和匯兌利益進補,單季稅前盈餘增25倍、稅後淨利增126倍,EPS 0.26元,去年同期為0元。

衛浴設備品牌廠凱撒衛(1817)因原物料漲,致單季毛利率略降,惟因在台灣、越南的市場佔有率穩定走高,帶動營收成長,EPS 0.78元仍優年同期的0.66元。

其他玻陶廠商冠軍(1806)及和成(1810),雖然台灣業績穩定,但受在中國大陸地區競爭激烈,大陸廠仍未能轉盈下,兩家廠商EPS別為-0.66元、-0.01元,持續呈現虧損。

材建廠商部份,矽酸鈣板廠商惠普(8424)雖面對原物料價格大漲,但公司順利對下游客戶進行漲價,帶動EPS 1.12元,為歷年同期新高。

但也有廠商受原物料干擾毛利率下滑,崇佑-KY(5543)雖稅後淨利由虧轉盈,但毛利率卻創下新低紀錄;潤泰集團旗下建材廠商潤弘(2597),在原物料價格走升下,毛利率創9季低、EPS則創7季低。

窗簾大廠億豐(8464),第1季因毛利率較差的固定尺寸產品出貨佔比增,而高毛利率的客製化訂單受過年干擾,成長動能不強下,毛利率創下12季新低,EPS創新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