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化工與橡膠產業今年首季營運表現各有高低,其中三元電池材料廠商康普(4739)與美琪瑪(4721),出貨量大增、獲利同迎成長,康普單季獲利來到1.43億元、年增53%,創歷史新高,EPS 1.7元;美琪瑪單季稅後淨利約4,700萬元,也較同期翻倍成長,EPS 0.62元 。另外,達興材料(5234)、三福化(4755)、南帝(2108)毛利率均較去年同期改善,帶動首季獲利同期成長在3成以上,中碳(1723)、東聯(1710)、中橡(2104)則是產品利差擴大,拉抬獲利走高,中橡年增則達6成;另外國精化(4722)、材料-KY(4763)、鑫永銓(2114)受到匯損與CB評價回沖等業外因素帶動下,單季獲利年增也在2成以上。

三元電池材料廠商康普與美琪瑪,持續受惠客戶積極拉貨帶動,出貨量大增,獲利同迎成長,其中康普加上首季有肥料旺季推升,單季獲利來到1.43億元、年增53%,創下歷史新高,EPS 1.7元;而美琪瑪單季稅後淨利約4,700萬元,也較同期翻倍成長,EPS 0.62元。

而在毛利率表現上,達興材料受到產品組合轉佳,單季毛利率來到31%,僅較前季旺季小減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增加近4個百分點,帶動單季獲利走高,稅後淨利1.33億元、年增3成,EPS 1.42元。三福化首季則是走出匯率與原料干擾,毛利率站回19%正常區間,年增加2個百分點,稅後淨利來到1.06億元、年增4成,EPS 1.17元。南帝首季與去年同期相比,排除主要原料丁二烯價格起伏較大因素干擾,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改善,來到24%,年增加近6個百分點,首季獲利2.68億元、年增6成,EPS 0.57元。

中碳、東聯以及中橡,則是受到油價推升與產品利差擴大,拉抬獲利走高。中碳在苯價、瀝青價格走升,但煤焦油價格平穩帶動下,單季稅後淨利3.25億元、年增2成,EPS 1.4元;東聯雖首季歲修,但是因為EG/乙烯利差仍佳,加上轉投資PTA市況易見好轉,仍帶動東聯稅後淨利來到近6億、年增3成,EPS 0.69元。至於在中橡方面,碳煙利差續擴大,印度、中國市況均見改善,單季稅後淨利來到7.94億元、年增6成,EPS 1.29元。

另外國精化、材料-KY與鑫永銓首季受到匯損與CB評價回沖等業外因素帶動下,單季獲利年增也在2成以上,國精化稅後淨利來到6,500萬元、年增3成、EPS 0.68元,材料-KY稅後淨利則是7,700萬元、年增2成、EPS 1.66元,鑫永銓去年同期因匯損約6千萬元,獲利僅1,600萬元,今年稅後淨利則是7,900萬元,EPS 1.17元。

在合成樹脂大廠長興(1717)營運表現上,由於新廠折舊增加、加上中國原料成本增加等因素影響,單季毛利率15%,年減少約3個百分點,影響獲利成績,稅後淨利2.4億元、年減5成、EPS 0.21元。另一合成樹脂廠商上緯投控(3708),也係受原料仍處高檔壓抑毛利率表現,在毛利率下滑影響下,首季稅後淨損4,207萬元、EPS -0.47元,同期營運由盈轉虧。在輪胎廠方面,建大(2106)毛利率下滑約3個百分點、營業費用略增,匯損又再擴大,單季營運則較同期由盈轉虧,稅後虧損1.77億元,EPS -0.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