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亨達投顧 錢進大趨勢 Youtube盤後影音 LINE@投資圈好友 ID搜尋: @hantec  好友人數

 

 

2017-05-17陳 祈儒

乳膠手套由天然膠轉合成膠,申豐將嚐甜頭

申豐(6582)預計在6月中旬掛牌轉上市。申豐總經理許志民(附圖右)表示,與同業不同,申豐採用連續性加料方式,既安全而且品質很穩定,讓客戶的學習曲線明顯縮短,很適合現今想從天然膠轉到人造膠的乳膠手套的客戶需求。許志民說,連續性加料方式是客戶信賴的關鍵製程。而據通路的調查,申豐客戶包括全球最大的橡膠手套製造廠Top Glove、WRP Asia Pacific、Master Glove Industry等,其醫療手套的業績占比遠高於同業。

乳膠手套由天然膠轉合成膠,申豐將嚐甜頭

申豐申豐成立於1979 年,由母集團永豐餘(1907)出資設立、持股比重55.3%。主要產品為合成膠乳液,早期以SBR(丁苯橡膠)乳膠為主,2005年切入NBR(丁腈橡膠)領域,2016 年NBR與SBR乳膠分別占營收比重80%與20%。

申豐是合成乳膠材料供應商,上游材料是丁二烯、苯乙烯、丙烯腈;這些原料供應商分別有中油、台塑化(6505)、台塑(1301)、台苯(1310);而為了平抑原物料價格波動,申豐也有其他海外購料管道。而申豐本身是全球第7大NBR乳膠製造商、市占率約6%,全球第11大SBR丁苯乳膠製造商。在台灣的造紙用乳膠市占率則約9成。申豐2015年營收為35.5億元,2016年年營收30餘億元。

(一)丁二烯前一季急漲,申豐Q1毛利率急降,Q2已見回穩:

申豐受到2016年年底到2017年2月份丁二烯(BD)漲價墊高成本的影響,成本轉嫁需要1~2個月時間才能反應;2017年第1季毛利率17.7%,低於去(2016)年半年報的35.2%,以及去年年報31.7%毛利率水準。

對比同業毛利率方面,南帝(2108)去年幾近毛利率多在18%~24%,毛利率變化區間相對穩定,而申豐2016年毛利率約30%,惟近月受到料源影響、毛利率變動幅度接近15~17個百分點、變動相對劇烈。

申豐、南帝毛利率變動幅度不一,主要是個別產品結構不同。申豐乳膠手套為單一產品線,並以醫療、電子業為主。至於南帝產品線則還有耐油膠、硬膠等,應用也涵蓋醫療、檢驗、工業手套,以及紙張塗佈、地毯背膠、水泥改質、鞋中底含浸等,應用面更為廣泛。

申豐表示,4月~5月份毛利率已相對回穩;法人初估約回到25%。

(二)採連續性投料的申豐,生產時間雖長、但品質穩定:

申豐與南帝開始投入乳膠初期,皆自日本廠商引進技術而建立一定基礎,後續申豐與南帝皆不再生產日系舊品線,而以自有技術為主。

許志民表示,申豐跟同業的一次性加料的製程設計不同。申豐採用連續性加料模式,反應時間較長,但是生產良率近期已達97%,品質的掌握度更好,而且客戶可依製程彈性而在不同的生產過程加料,獲得不少客戶的肯定。

申豐的下游應主要在醫療,主要是醫療保健的意識抬頭,而且天然橡膠的橡膠樹生產來源受到氣候的限制。

此外,半導體製程的抗腐蝕手套、無甲酫環保建材、機械應用、美容以及衛生醫療等市場都要使用到乳膠。

(三) 歐美需求高,申豐乳膠手套用NBR年產8萬噸,產能滿載:

許志民表示,申豐NBR乳膠液約年產能8萬噸,全球市占率為6%,以醫療手套客戶為主,目前全球生產醫療手套重鎮在馬來西亞。NBR目前產能利用率滿載

而SBR乳膠年產能約4萬噸。SBR早期供應給造紙因應,惟近年造紙業應用沒有增加,所以將SBR應用轉至環保/無甲酫的建材。

許志民認為,歐美人口占全球人口總數的11%,但是手套消耗比例就達到50%;據馬來西亞乳膠手套製造商Hartalega在2016的報告指出,美國人平均每年消耗166隻手套(等於83雙),歐盟每人每年人均手套消耗100隻(等於50雙),高於中國、亞洲地區一年人均消耗的5.3隻、4.8隻的水準。

許志民指出,目前歐美市場對合成乳膠手套的需求仍強,而據調查看來,未來中國與亞洲市場乳膠手套的需求具有不小的潛力。

申豐於今(17)日舉辦上市前業績發表會。申豐預計於6月中旬掛牌上市,股票掛牌前競拍將在5月下旬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智霖分析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